国立大专上诉与转系申请程序

国立大专的录取名单公布时,有人欢喜有人愁。
拿到心属科系录取的学生,已着手开始准备入学去。
可,拿不到任何录取,却还是想要进入国立大专的学生,该怎么办呢?
拿到录取,但想转换科系/国立大专,可以怎么做呢?
这些,是否是通过UPU/USMe-Rayuan提出上诉申请?还是向该大专申请转系?

不一样的状况,需要采用不一样的解决方法。就让我们来看看吧。


现在,就让我们针对状况来了解相关申请程序。
状况1 àAUPUe-Rayuan上诉申请程序、(B理大上诉申请程序
状况2与状况3àC转换科系或大学申请程序

AUPUe-Rayuan上诉申请程序
当你面对状况1时,你必须通过UPUe-Rayuan提出上诉申请,申请程序如下。
1.  UPUe-Rayuan只公开给没有获得任何录取(tawaran的学生申请。
·      获得本身选择以外或不是自己的首要志愿选择者,不能通过UPU提出上诉
2.  在上诉前,先确定自己名字不在第一批学生的名单内。
·      要得到确定的答案,你可致电到UPU (Unit Pusat Universiti)查询,然后再致电到每一间国立大专的Bahagian Pendaftar查问清楚。
3.  当你已确定后,便可以准备上诉。
4.  申请着可通过http://upu.moe.gov.mye-Rayuan(电子上诉系统)提出上诉。
·      上诉申请期限,通常为国立大专录取放榜后102014年的上诉期限为812日至22日。
5.  填写上诉表格时,申请者只可填写2个科系的选择
·      记得确保所填写的科系选择,你已符合了其Syarat Khas
6.  申请者只可以提出1次的e-Rayuan申请,并拥有3次更新资料(kemaskini的机会。
7.  若是Kategori Diploma/Setaraf的申请者,需要寄出相关文件至所提出申请的大专。
8.  申请者可以到UPU网站查询上诉结果,上诉结果通常将在国立大专报到日后的2个星期内出炉。2014年的上诉结果预计会在9月的第三个星期揭晓。
9.  请记得以下几项事项:
·      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成绩、课外活动背景等,所以在上诉表格里选择科系时必须做出分析与衡量
·      是否能上诉成功,需视该大学新生报到人数。如果该大学报到人数欠佳或某某科系出现空缺,那么就会有机会被录取进入国立大学

2014/2015学年的最新上诉消息
 Rayuan Kemasukan Ke IPTA Bagi Calon Lepasan STPM/Setaraf Sesi Akademik 2014/2015 boleh dilakukan bermula pada 12 Ogos 2014 jam 12 tengahari sehingga 22 Ogos 2014 jam 11.59 malam
KLIK SINI UNTUK MEMBUAT RAYUAN: https://online.moe.gov.my/upu/onlineupu/
 Keputusan Rayuan Kemasukan Ke IPTA Bagi Calon Lepasan STPM/Setaraf Sesi Akademik 2014/2015 akan diumumkan pada minggu ke-3 bulan September 2014

资料来源http://upu.moe.gov.my/

B、理大上诉申请程序
·         在上诉前,先确定自己名字不在第一批收生的名单内。可以到https://pohon.usm.my/查看。上诉只限于有在USM提出申请又没有被理大录取者。
·         上诉时段为2014812820https://pohon.usm.my/上诉。
·         当你已确定后,便可以准备上诉。申请者最多只可以申请两个科系(除了需要面试的科系)
o   申请者需确保所填写的科系选择,已符合了其Syarat Khas
o   申请者不可以对得到但不是心属的科系做出上诉。
·         申请者只可以做出一次的上诉申请及更新资料。
·         上诉结果预计将在20149月的第二个星期公布,仅限于当时有的空缺。
·         如果申请者获得UPU的录取但没有的获得USM的录取,申请者是可以做出上诉的。

·         一切上诉将以申请者的资历及所申请科系的空缺来作出考量。


C、转换科系或大学的申请程序
当你面对状况2状况3时,你必须向该大专申请,申请程序如下。
1.  你必须到被录取的科系的大专报到。你必须成为该大专的学生后,才有资格做出任何申请转换科系或大学程序。如果你没到指定的大专报到,那你就没有资格做出任何的申请。
2.  报到后,你必须写申请转换科系或大学的信。在这里出现两种不同的申请转换科系或大学的状况。
状况A:在同一间大专里转换科系而已
状况B:要转换去不同的国立大专
3.  在这两个情况里,你都必须写申请信,申请信的内容和格式是相同的。可是这申请信需要呈交的对象是不相同的。

4.  可让之前曾经教导你的老师写封推荐信,好让对方对你的印象加分。


注解:
申请信的最后部分需要写SALINAN KEPADA(S.K)SALINAN KEPADA(S.K)的意思是这封申请信也将会交给某某部门。申请信必须交给许多的有关部门,原因是要让全部相关部门都知道有学生是要做转换科系或大学,让你在申请过程能进行顺畅,也能在最短的时间里知道你是否成功转换科系或大学。
小小提醒:
任何交给校方的信件,都必须自己复印一份。当你把这些信件交给相关官员时,你是有必要要求那位相关官员在你复印的那份信件里写“Diterima”, 之后务必收好以作为证据。

总结:
在接受任何一间国立大专录取后,再申请转换科系/大学,需乘担的风险是,
1.  你有可能会在第一年,或第二年都转换科系不成功。
2.  你有可能必须先修读第一年后才成功转换科系。

==备注:以上资料只供参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