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介绍


科系介绍参考指南


1. 此资料是依据 2023/2024 年度大学科系指南书 (buku panduan) 编写而成。另有科系分享资料则通过访问就读于相关科系的学生获得。

2. 大学每年开放给学生申请的科系都可能会有所变动。资料须以官方公布的最新资料为准。例如某科系在科系介绍内显示修读年数为三年,但 UPU 的入学条件(syarat khas)却显示为八个学期(08 Semester) ,即四年。于此情况下,资料将以UPU所显示的为准。

3. 此外,已开办的科系并不一定每年都会招生。因此,如果你发现某科系不在今年的大学申请表格内,则代表该科系没有招收新生。


使用 Search 功能查找 

1. 各大专的科系依其UPU代码的编号顺序排序。例如从UP6142001至UP6142009,再到UP6145001。 

2. 请使用 Ctrl+F搜索(search)功能查找你欲查询的科系。你可以输入科系的UPU代码或名称,再按Enter键。 



科系贴士

·        你符合入学条件吗?
在提出科系申请前须确保本身是否符合大学基本与科系特定入学条件(syarat am universiti & syarat khas program) ,才提出申请。入学条件可到官方网站查询。UPU  : https://online.mohe.gov.my/upu5/epanduan/index.php

·        科系分清楚
有些科系名称虽然很相近,但是其学习内容却有很大的差别。例如:化学系 (Chemistry)和化学工程系 (Chemical Engineering)

同样的科系在不同的大学里,它们的名称、学习内容和修读学科等,都各有差别和特色。因此,学生在选择科系时,务须对有关科系的课程进行了解。

·        如何参考科系分类?
在科系介绍内,你能找到有关科系分类的资讯,例如马大辅导系的科系分类是“社科文教类_心理系_辅导”。如果你有兴趣知道除了马大以外,是否有其它大学提供同样的科系,那么你可以根据相关资讯到全升网科系分类页面查询。

·        如何参考修读学科?
对科系介绍内的修读学科资料感到陌生?其实,你可以使用搜索引擎如谷歌 (Google) 或视频共享网站如 U(YouTube)的服务找到有关该学科的资料。无论如何,同样修读学科在不同大学都可能会有所不同,因此切记所搜索的资料只能供参考。 

·        专业与非专业的谬误
许多人会有认为专业课程比非专业好,或者认为非专业就是不专业课程的错误观念。其实,“专业”职业指的是那些在国家法律上,须具有法定资格方可担任的工作,例如:医生、律师、会计师等;而“非专业”职业指的是那些只须具有相关学识和能力,而无需任何法定资格,即可担任的职业,例如:新闻从业员、电脑资讯工作者、商人等。

·        文凭只是个绊脚石?
其实,并不代表学生从某科系毕业就必须从事于与就读科系相关的工作。相反的,我们可以在现实社会中看到念工程系的毕业生成为商人、念法律系的毕业生成为老师以及其他实例。较重要的是我们懂得运用从学习中所获到的技能。前方的路不只一条,一切都能交由你自己塑造。

·        科系的选择
在科系的挑选上,学生需了解本身的兴趣和在未来想做的事业。在职业和科系的配对上,学生必须知道有关职业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及有关科系所供给我们的知识和训练。

·        大学学费?
由于政府有提供津贴,国立大学的学费相当廉宜。此外,各社团也有提供奖贷学金供学生申请,如高等教育基金(PTPTN)等。学生在提出UPU申请时,可以申请获得预支贷款 (WPP) ,以作入学准备之用。

·        科系名称有kepujian和没有 kepujian 的差别
某科系有kepujian (honours),是因为它们达到MQA所衡量的要求。MQA衡量每间大专的方式也不一样,会考量很多因素的。

可参考,MQA网站为:http://www.mqa.gov.my/MQR/MaklumatMQR.cfm
在马来西亚,若某科系没有Kepujian,这并不代表该科系不好,也不代表他们在毕业时不需要写论文。毕业出来,就算没有Kepujian,也不会影响你的就业机会。
通常只要是本地政府大学(IPTA)的科系,都是受MQA承认了的。如果在MQA网站看到NATiada Maklumat),或许是因为他们刚过了鉴定日期,所以MQA需要再次去鉴定过,也或许是因为它们刚开办,所以还需要等它们该科系的第一年生毕业之后,再来开始进行鉴定工作。

·        Ijazah Sarjana MudaBacelorSarjana Muda 的差别
以上的三个名称的意义是一样的,都是学士学位的意思。名称会不一致是因为各大学内部自己定的,所以不需要太介意字眼。



科系介绍 (最新更新:02/2024)

UM 马大

USM 理大


UKM 国大

UPM 博大

UTM 工大

UUM 北大

UNIMAS 砂大

UMS 沙大

 UMT 登大

UMP 彭大

UniMAP 玻大

UPSI 依大

UTHM 敦大

UTeM 技大

UniSZA 苏大

UMK 丹大

UPNM 国防大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编写此资料的过程中,本组织已尽所能确保其准确性。无论如何,对于无意中所可能犯下的疏失,本组织深表歉意。如果您发现此资料有任何不确实或可疑之处,欢迎您发送电邮至qsshengxuekeji@gmail.com提出及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