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之科系分享-风险及保险管理

风险及保险管理 Risk Management and Insurance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余彩韻(四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说真的,一开始就不是因为对这科系感兴趣而选进的。只是在命运的冥冥安排中,我就这样走进了这科系的轨道上。风险与保险管理,虽然这名字听上去很陌生,没有金融会计那般深为人知,但其实它的出路也很广泛。 


我的科系佳处
在这一段时间,我学到了很多关于各个保险的种类,特质,赔偿金以及市场需求等等。另外,我也有机会接触到各个投资轨道和金融产品。这让我对理财的概念又有一番全新的认识。在这里,我学到了如何查看公司的财务报表,股票的走势以及投资商品的用途。此外,这科系还提供了“财务规划”的课程,如:退休规划,遗产规划以及税收等等。我和同学常常都会参加大马各个银行举办的投资比赛,类似于股票等。这些比赛常常都让我大开眼界,并且让我有机会把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好好运用。因此,由于对保险的概念开始有了很大的了解,所以当家人面对买保险的问题时,我都可以帮他们解决。还记得有一次,邻居想买个人寿保,但他在这方面的知识为零,又怕代理不老实,所以让我帮他看了他想买的保单。在经过我讲解之后,他才知道应该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保单。 

我的挑战
由于这科系在大马算是蛮新颖的,所以很多参考资料方面都不是很齐全。在搜索料方面,同学可能会遇到挑战,但这些都可以通过询问讲师来解决。此外,此科系多倾向于分析,所以同学们必须有耐心的去学习,对与任何的细节都不马虎,才能做出良好的判断。

我的劝告
在此,我希望同学们不能盲目的去学习,最好可以把所学习到的知识加以致用在生活上,比如说金融跟保险产品。如果可以,我也希望同学们能把学习到的知识带到这个社会去帮助需要的人。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骆春祺 (第二年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刚获得该科系的心情是开心的,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这个科系是我一直以来都想去研究,探讨的。所以借此这机会好让我可以更了解,更深一层地认识与明白关于这个科系的一切。

选择该科系的原因是觉得这科系蛮有挑战性。由于本身就蛮喜欢估计和计算,所以觉得这个科系能带给我前所未有的满足感与成就感。 


我的科系佳处
通过这个科系,可以更准确地分析与评估某件事所带来的风险与回报。有了这个初步的估计,他人可以先衡量某件事所需要承担的好与坏。换言之,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同时收获更多的回报。这不但可以帮助他人,也可以增强本身的分析能力。 

我的挑战
由于该科系较着重于数学与会计,所以在这方面多下点功夫是必须的。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