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大学工程系分校 Universiti Sains Malaysia Kampus Kejuruteraan (USMKKJ)

更新:08/2022







理科大学工程系分Universiti Sains Malaysia Kampus Kejuruteraan)成立于1990年,校园旧址位于霹雳怡保端洛(Tronoh)。在20016月,该分位于槟城威省南部的高渊市(Nibong Tebal)的新校舍正式被启用。新校舍正好是槟城、霹雳和吉打三个相邻州的交界处。同时,作为附近郊区唯一的著名高等教育机构,它的存在将成为促进附近的小镇如Nibong TebalParit BuntarBandar Baharu的经济增长与发展的代理商。以前,该地作为棕榈油种植园,占地约320英亩。基于展望未来而环保的概念,它被开发成为了现今的理科大学工程系分,而建筑物的布局则是受到了马蹄铁形状的启发来设计的。目前,约有4000名学生正在善用校园内的各种设备及设施所带来的便利,去进行求学深造。
理大工程系分院共设有六所工程系学院,分别是土木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物质与矿物资源工程学院以及宇航工程学院。除此之外,校园内还有两个研究中心,分别是河流工程与城市排水研究中心(REDAC)和协作性电子设计卓越中心(CEDEC)。该分在提供建设与福利的方面相当完善,当中包括了语言,文学与翻译学院、行政大楼、大礼堂、冷气图书馆及冷气讲堂,和服务中心如通信与技术中心、卫生与医疗中心、发展部、安全部、小型邮政局、巴士站、学生活动中心、杂货店、食堂、银行提款机、书局、复印店,以及运动设施如羽毛球场、篮球场、壁球场、乒乓球场、健身房和草场等。由于讲堂离学生宿舍并不远,所以普遍上学生皆以步行或骑脚踏车到讲堂去上课,极为自由又省时。此外,校园内的大部分走廊都设有遮顶盖为学生挡风遮雨,方便学生在下雨时仍能步行到讲堂上课或到食堂用餐。
在住宿方面,理大工程系分共设有七栋宿舍。位于校园内的六栋宿舍主要提供于第一至第四学年的学士学位本科生申请与居住,其中三栋为男生宿舍而另三栋为女生宿舍,而位于校园外附近的一栋宿舍则主要提供于硕士及博士学位的研究生申请与居住。根据校方规定,第一学年的新生们都必须住在校园内备有的宿舍。至于第二至第四学年生,若是想继续居住在校内宿舍,就必须通过累计活动积分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宿舍房间多以三人房及二人房为主,同时备有少数单人房供居住。现今的宿舍内外拥有相当完善的设备,包括了以太网路接口(LAN Port)、复印店、茶水间、熨斗与熨衣板、洗衣及烘干机、食堂、公共洗手间及冲凉房等。
不仅如此,学生还可以趁着空闲时候租借车辆到学校附近几个旅游胜地兜风逛街。该分校距离北海(Butterworth)大约30分钟车程,而位于大山脚的柔府汽车城(Juru Auto-City)则大约20分钟车程。理大工程系分院附近也有一些超级市场如Mydin MallBillionC-MartEconsave方便学生到那里购买日常用品。同时,该分对面也有一个柏卡卡住宅区(Taman Pekaka),那里的商店包括7-Eleven99 Speedmart、杂货店、电脑零件店、复印店和多间茶餐室。在邻近的市镇也有邮局、警察局、快餐店、便利店、巴士站和火车站等,不过由于这些地方距离该分校有一段距离,没有交通工具的学生还需乘坐的士或电召车才能到达。
虽然理大工程系分的学生人数并不多,但是课外活动可说是非常多元化,十分适合学生选择参与自己感兴趣的组织。一些在校内比较活跃的华裔社团则有理大工程系分院升学辅导组(理升)、理工中华文化协会(华协)、下乡服务团、小草颂音乐创作坊、佛学会、华乐团等。在每一年的第一个学期,华协都会举办迎新会《华协之夜》来欢迎刚进入该大学大家庭的华裔新生,并且准备各项活动来帮助新生了解各自的团体。在这里,各团体将各自举办各种大型活动,让学生有机会去寻找可以让自己大展拳脚的舞台,并把这种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除此,该分院还有许多学术性质的学会,在让学生活跃于活动的当儿也能学习到一些该领域的新知识与技巧。在这些学会当中,大多数都是国际性工程师学会的分支,例如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理科大学分支(IEEE USM Student Branch)、机械工程师学会理科大学分支(IMechE USM Student Chapter)、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理科大学分支(USM ASCE Student Chapter)等。同时,每所工程系学院都有各自的学生组织如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学生会(Students’ Society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简称SEE)照顾各自学院的学生福利。
当然,理科大学工程系分院也会举行一些开放与大众参与的大型活动。其中,理大工程系分院职业展(Career Fair USM Engineering Campus)是该分院学生所举办的最大型的展览,让学生与大众在寻求实习与工作机会的当儿,也有提供游戏让大家赢取周边商品。该分院也有举办科技展览(IDEA Fair USM)及一些文娱活动如理工华协文娱夜(USM KKJ PBT Cultural Night)。这些大型活动在每一学年的第一学期都有招募筹委,凡是有兴趣的第一学年生都能够申请并且需通过面试才能成为他们的一份子。
在各领域无不累积一定的研究成果,荣获国际奖励与奖项的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是本地唯一被内阁评选上本地“顶尖大学”(APEX University)的大学。同时,由于校园内植有各种绿色植物,环境优美清幽,所以也享有“亚洲的花园大学”(The University in a Garden)之美誉。因此,理科大学工程系分的教职员工和学生都有责任秉持信念,不负各界公众人士的期望,为社区做出贡献,继续蓬勃发展并维护国家的愿望。

理大工程系分的官方联络方式:
大学校址:Engineering Campus, Universiti Sains Malaysia, 14300 Nibong Tebal, Seberang Perai Selatan, Pulau Pinang, Malaysia.
大学网址:http://www.eng.usm.my
传真号码:04-5941001
电话号码:04-5995999

官方电邮:pro@eng.usm.my

更多有关理大工程系分校升学资讯可在以下链接快速查询:
科系介绍
科系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