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马来西亚国际与私立学校教育制度的对比

更新: 2020323

马来西亚国际与私立学校教育制度的对比


1.0   简介
      马来西亚实行多元化教育政策。 在我国,除了政府出资的国立教育机构,还包括私人界出资的私立教育机构。私立教育机构里包含了华文独中、国际学校、私立学术学校、私立宗教学校、外侨学校等等。本次我们将探讨有关马来西亚国际与私立学校教育制度的对比。

2.0   涉及对象
      学生、教师、家长

3.0   内容
     

私立学校
国际学校
教育制度
  采用马来西亚教育部KSSR(小学标准课程)和KSSM(中学标准课程)的课程大纲,学生需报考国内政府考试(UPSRPT3SPM
  提供学前班阶段至大学预科班阶段的教育
  采用国外的教育制度
  提供学前班阶段至大学预科班阶段的教育

主要教学媒介语
英文
英文
提供的课程
根据马来西亚教育部课程大纲,也有另外提供不同的外国课程
  英国课程(IGCSE
  美国课程(AP Advanced Placement
  国际文凭课程(IB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及其他课程

私立学校采用马来西亚教育部的课程纲要进行教学,不过私立学校较重视英文教学。学生需要报考国内政府考试例如UPSR(小六检定考试)、PT3(中三评估)以及SPM(大马教育文凭考试)等等。除此以外,私立学校也重视学生的课外活动。比起政府学校,私立学校更倾向于小班制教学以及拥有较完善的设施。
国际学校则是采用外国的教育制度,以英文作为教学媒介语,并重视课外活动。马来西亚大部分的国际学校较注重国际文凭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和IGCSEInternational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课程。IGCSE由英国剑桥国际教育评估机构开发,广受全球大学认可,作为升读A-Level 大学预科课程之前的基础课程。IGCSE是为高中生而设,在学制上相等于马来西亚国中的中四及中五。此课程拥有超过70个科目供学生选修,学生一般需要修习10个科目左右。评估方式包括笔试、口试、作业等,考试于每年6月和11月举行。至于IB课程则是于1967年由国际文凭组织IBO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组织设计,初衷是服务于国际学校,方便流动于国际间的家庭子女入学。凭借着先进的教学宗旨和教学思想,IBO逐渐吸引了世界各国一大批致力于国际化教育的专家、学者,IB课程设置及考试委员会也就由此诞生。除了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外,IB教研机构尤其注重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以及学生兴趣的发展,其教学大纲五年更换一次,知识更新极为迅速。IB的基本理念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Education for Life(终生教育)”。因此,选择IB的学生不仅需要完成各类专业课的学习,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撰写论文以及参加社会活动,这对学生能力的要求非常严格。IB课程于每年5月和11月北南半球分别组织一次全球统一考试。所有的考试进行完毕需时约一个月。

     
4.0   总结
      总而言之,私立学校与国际学校最大的差别在于私立学校采用马来西亚教育部课程大纲进行教学而国际学校则是采用外国教育制度进行教学。由于双方都属于私人界出资,因此私立学校与国际学校都实行各类收费,除了学费以外,还有入学申请费、注册费、保证金等费用,每间学校的收费机制都各不相同。比起政府学校,私立学校与国际学校提供了更广阔的出路,但是也有不足的地方,比如教育素质参差不齐。

5.0   参考
     
https://schooladvisor.my/articles/difference-between-international-schools-and-private-schools-in-malaysia Difference between International Schools and Private Schools in Malaysia)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079456.html (私立学校与国际学校的课程特色)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079431.html (私立学校与国际学校增多 应付国际化教育需求)
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9-07-18/doc-ihytcitm2826732.shtml (马来西亚教育: 国际学校学生增成新宠)
https://baike.juwai.com/244733 (在马来西亚念国际学校 有什么课程体系可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