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非巫裔考生对历史科没兴趣

更新:2020329

非巫裔考生对历史科没兴趣


1.0    简介
2019年大马教育文凭成绩(SPM)于202035日放榜。根据2019SPM的基础科目表现,马来文、英文和道德教育的表现提升,而伊斯兰教育、历史、数学和科学的表现下滑。

对于SPM历史科目成绩下滑一事,吉隆玻教育局局长马兹纳阿布峇卡表示必须及早寻找解决方案,因为历史科是获取大马教育文凭资格必须及格的科目之一。她表示吉隆玻教育局将会在近期内进行一项实验探讨历史科目成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然而,马兹纳相信,历史科目成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考生对此科目缺乏兴趣,尤其是非巫裔考生。她认为学生对历史科目的兴趣应从小学阶段开始培养,而不是到中四才开始,因为在学习的路上,学生对某个科目的兴趣将大大影响其科目表现。

针对此事,她表示将会研究历史科目的教学方式以吸引学生及培养学生对此科目得兴趣。她将会与历史老师进行交流,同时探讨使用数码教学传授历史科目的可能性,以提高学生对历史科目的热爱及成绩表现。

2.0    涉及对象
涉及对象为大马教育部、历史教师、2019年与之后的SPM考生和所有中小学生。

3.0    内容
吉隆玻教育局局长马兹纳阿布峇卡的这番言论,尤其是“非巫裔考生对历史科目缺乏兴趣”被某些马来媒体放大标题,造成部分华裔社会反对,尤其是华裔SPM毕业生。该报道被许多华裔SPM毕业生在社交媒体转发及发表个人看法。众多华裔SPM毕业生表示,即使与其他科目相比,他们相对性地会对历史科目缺乏兴趣,但他们也是会努力去学习该科目并尝试考取一个好的成绩,然而有时候所付出的努力并得不到应得的回报。因此他们认为吉隆玻教育局局长不能断章取义,将历史科目成绩下滑的原因完全怪罪于非巫裔考生。

针对SPM历史科目因缺乏兴趣而导致成绩下滑一事,大马教育部已在2014年开始将历史科目纳入小学课程,让小学四年级生开始学习历史科目与培养他们对该科目的兴趣。故此相信在未来,学生将不会对历史科目感到反感,进而有助于提升SPM历史科目的成绩表现。同时,大马教育部需要探讨2019SPM历史科目的考题是否高出学生水准或者批改过于苛刻,导致学生无法好好发挥而表现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大马教育部正计划着改善SPM考试格式,希望能将历史科目的考题着重在学生对历史的了解以及从历史中学到的教训或启发。

除此之外,历史教师也需要反思自身的教学模式或形式是否能够吸引学生、让学生对该科目感到兴趣以及学生是否能够有效地吸收到课程内容。一味地给予学生模拟考题练习确实能让学生从多做练习中学习到答题技巧与课程内容等。但是切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过多的练习题只会让学生对该科目更加反感。当然,学生对历史科目的态度也必须改变。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都必须对历史科目改观,该科目是个了解国内外与世界历史的管道之一,而不是枯燥乏味、为了考试全靠背的科目。

4.0    总结
吉隆玻教育局局长马兹纳阿布峇卡所发表的言论句句属实:2019SPM历史科目表现下滑、发生这个现象的原因是因为学生缺乏兴趣、及改善教学方式的方案以提高学生对此科目的兴趣。不过身为一个领导者,她不能因为拥有共同特征的某个群体的表现不好而产生个人偏见,进而在公开发言时特别强调该群体表现不好,引起社会公愤。同时,无论是有意还是无心,媒体也不能将某些事实通过断章取义使其扭曲化,造成不应该发生的闹剧。有无数个角度去分析一个学生的成绩表现下滑的原因,而种族、血统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解析角度。

5.0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