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神探之 【大众对于公共服务局国内奖学金(Biasiswa JPA-PIDN)的看法与建议】

大众对于公共服务局国内奖学金(Biasiswa JPA-PIDN)的看法与建议

“钱”是影响学生能否继续升学的其中一个主要因素,为了有足够的费用支付学费以及生活费,大部分的学生都会申请奖、贷、助学金。其中一个较多人申请的奖学金莫过于公共服务局国内奖学金(Biasiswa Jabatan Perkhidmatan Awan Program Ijazah Dalam Negara, JPA-PIDN)。虽然如此,但大众对于此奖学金也存在着一定的迷惑,所以我们想借此机会来探讨大众对此奖学金的了解与看法。为了进行此研究,全升成员在3月期间通过网上问卷调查,访问了80位受访者。受访者包括在籍中学生(2位)、中六毕业生(9位)、在籍大专生(65位)、教育界人士(1位)、家长(2位)及工作人士(1位)。此外,全升成员将针对该问卷回复进行整理及分析,再以全升立场作出讨论。

图表():网上问卷问题
(一)你是否支持学生申请JPA-PIDN奖学金?
(二)请问你支持/不支持的原因是?
(三)你认为影响学生有意申请JPA-PIDN奖学金的最大原因是: (可选
      择超过一个)
(四)你认为影响学生无意申请JPA-PIDN奖学金的最大原因是: (可选
      择超过一个)
(五)你认为JPA-PIDN奖学金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吗?


问题一:你是否支持学生申请JPA-PIDN奖学金?


    根据数据,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支持学生申请JPA-PIDN奖学金。只有小部分的受访者,也就是4位受访者是不支持学生申请JPA-PIDN奖学金的。至于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支持或不支持呢?就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问题二:请问你支持/不支持的原因是?
支持
-   可以有更好的资金升学
-   减少父母的负担
-   无需偿还奖学金
-   属于学生的福利之一
-   奖学金数额高
-   受惠者有未来的工作保障
-   申请程序较易
-   属于奖励/回馈学生的方式之一
-   学生可与他人竞争,提高国家竞争能力与素质
-   可让学生累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经验,以后作为到私人界工作的基础
不支持
-   无法自由选择工作/工作地点
-   需在毕业后完成契约,为政府部门办事
-   因有服务期限的束缚,而无法实现个人理想
    根据受访者给予的理由显示出,大部分的受访者,都是因为奖学金数额高、工作保障、减少家庭负担等等理由,让他们支持学生申请JPA-PIDN奖学金。然而,小部分的受访者认为契约的束缚是让他们不支持学生申请的原因。由此可见,同一个原因可让大众拥有完全不一样的看法。个人价值观绝对是影响个人决定的因素之一。

问题三:你认为影响学生有意申请JPA-PIDN奖学金的最大原因是:(可选择超过一个)


    根据数据显示,相较于工作保障和申请程序较易,接近一半的受访者都认为无需偿还奖学金数额和奖学金数额高,是让学生有意申请JPA-PIDN奖学金的其中两个主要原因。
    由此可见,在升学途中无需担忧费用,然而在毕业后也无需背负任何贷款,JPA-PIDN奖学金能够给予学生这一方面的保障与安全感。此外,相较于其他奖贷学金,JPA-PIDN奖学金的数额偏高。这让需要面对高额的升学费用的学生燃起希望,也造成让学生有意申请JPA-PIDN奖学金。

问题四:你认为影响学生无意申请JPA-PIDN奖学金的最大原因是:(可选择超过一个)


    根据统计显示,大部分的受访者都认为学生无意申请JPA-PIDN奖学金的最大原因莫过于毕业后想要自由选择工作。
    JPA-PIDN奖学金受惠者是需要在毕业后为政府服务一段期限,因此受访者认为这是其中一个让学生感到有所束缚的地方。由此可见,工作自由度绝对会影响学生决定是否要申请JPA-PIDN奖学金。虽然毕业后为政府服务会是一个工作机会,但由于服务期间介于四年至六年之内,并不是一个短暂的时长,相信有些学生认为这会导致无法忠于自我,选择于自己喜爱的工作,所以不想申请此奖学金。

问题五:你认为JPA-PIDN奖学金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吗?
-   增加奖学金数额
-   废除服务期限束缚
-   提升官员服务效率/系统素质
-   公平与公正对待每一位申请者
-   让挑选受惠者过程更为透明化
-   简单化申请程序
-   多加宣传,以便让申请步骤更为明确
-   增加受惠者名额、申请次数
-   限制只开放给就读国立大专的学生
-   降低STPM毕业生的申请资格
-   提高机票津贴
    由此可见,大部分受访者还是较希望JPA-PIDN奖学金数额可以更为提高,以便学生的负担可以减低。除此之外,大众也关心于每一年JPA-PIDN奖学金受惠者的人数。大众认为申请程序应更透明化,好让大众更了解挑选受惠者的过程,见证所有申请者都被公正以及公平对待。
    总得来说,此问卷调查的目的都已达到。从问卷的回复,可看出受访者非常积极地填下自己对于此课题的意见与看法。整体显示,大部分的受访者非常支持学生申请JPA-PIDN奖学金,只有一小部分受访者并不支持。全升认为若受访者在不完全了解JPA-PIDN奖学金的情况下申请该奖学金,会间接影响申请者的未来。申请或不申请JPA-PIDN奖学金有着一定的利与弊,个人价值观更是影响因素之一。正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JPA-PIDN受惠者虽能获得一定的益处,但同时也有着不好的一面。相同的,不申请JPA-PIDN奖学金的学生虽无法获得其中的益处,但同时也有着好的一面。利与弊,在于个人的价值观与看法之间做出取舍与平衡,并不能单靠每个人的看法来判断。全升对于是否鼓吹学生申请此JPA-PIDN奖学金保持中立的看法,并希望各界人士应以客观的立场去了解与探讨此课题的重要性。

                                                          更新于2015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