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神探【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报考生逐渐减少现象】

 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报考生逐渐减少现象

    马来西亚,作为一个拥有多元文化以及民族的国家。在我国联邦宪法保障下,身为马来西亚公民的我们是拥有学习母语的选择和自由度。同时,我们华裔生是可以自由的选择是否在国民型华文中小学学习和上课。然而,近年来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报考生逐渐减少是值得我们去探讨的课题之一。 当我们发现华裔生在小六评估考试 (UPSR)中报考华文科人数与在大马教育文凭 (SPM)中报考华文科人数形成强烈的对比后,是什么原因造就该报考生逐渐减少的现象?


    根据官方资料,每年平均拥有十万名小六生在大马小六评估考试 (UPSR)中报考华文科,然后同一届考生在高二报考大马教育文凭(SPM)时选择报考华文科的人数为一半。举个例子,在2009年报考小六评估考试 (UPSR)华文科的小六生为十万名左右。当在2014年报考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时,只有50568名考生而已。当中数据显示减少了接近一半的考生人数。是什么心态造成他们轻易地放弃在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


    那如果华裔生逐渐减少报考大马教育文凭,会带来怎样的后续影响? 又是谁应该提供适合的解决方案? 掌握自身的母语是否对未来在职业上有帮助,还是得考虑不能获取全甲成绩的因素比较实际? 当人人都注重第一语言 (英语) 和以英语来发展时,渐渐地将会减少使用母语。而且,人人都会以不会第一语言为感到羞耻而不是自身的母语。 这现象是不健康的如果没有找到平衡点。 当种种心态浮现出负面影响时,这就会造成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报考逐渐减少的现象


    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报考生真的逐渐减少吗? 各界人士是否也这样认为? 全升借此机会用网上问卷方式探讨各阶层对此课题的看法,深入探讨此问题,以更加全面的了解各界人士对于 “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报考生逐渐减少现象”课题的看法。




更新于2016年0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