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化学系

化学 Chemistry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彭庭伟(二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一直以来在三个科学领域(生物学、物理和化学)中,在化学的领悟力最高,这是选择此科系的其中一个原因。我是一个喜爱尝试的人,而化学这个领域可以满足我的冒险心和好奇心,而且能有效地指导我如何安全地去尝试。 


我的科系佳处
相较于在理大的应用化学,纯化学接触不单单比较多理论上的专业知识、更接触到很多实验技能,领域较广泛,能接触各化学领域的知识(如: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鉴定化学)。其课程提供我一个机会,了解自己的兴趣。很广的就业机会,基本上科学领域是离不开化学的,无论是从研发、制造、测试、清理。 

我的挑战
因为科系学习内容广泛,而非专注一个化学领域,有时学不上来,特别是遇到自己兴趣欠佳的领域,需要花时间去理解。中学时期,较专注于固定方面的化学领域知识,导致某些领域不是很明白,所以需花费时间巩固好每个化学领域的基础知识。

因为未来毕业就业领域也很广阔,现在也面临着选择的就业领域的问题。需要花时间更好地探索自己有兴趣的化学领域。

我的劝告
化学有时被俗称科学之母,无论在物理、生物学,都会看到化学的影子。因此,化学毕业者能就业的领域很广阔。这是好处,也是坏处。好的是,在你理解化学领域知识的时候,你还能摸索自己毕业后朝向的领域。坏的是,摸索的过程中,因为领域过于广大,很容易迷失,不懂自己的方向。因此,就读化学的学生在修知识途中,也要不断接触不同领域的知识,以提早拟定自己要朝向的化学领域方向。

对于化学有兴趣的朋友,最好了解好自己喜欢的化学领域是哪方面。如果还不是很懂,可以上全升网查询各领域的资料,以让自己更明白将来要专修的化学领域。有兴趣真正好好了解各化学领域的专业知识和一些实验技能,纯化学是最好选择。 理大化学学院也常常提供大专生在假期中进入学院实验室或私人领域实验室实习。


分享人档案:蔡智强(二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选科系时,个人比较兴趣化学方面的科系。那时开始通过网站做些资料搜集,也有尝试到母校去询问老师们的意见和看法。老师们都很支持我选择此科系就读,毕竟就读鉴定化学是我的兴趣,就报读了理大就读鉴定化学。当时除了高兴还是高兴,因为选到想读的科系,而且理大这间国立大学呢距离家乡也非常靠近的,所以比那些远到而来的大学生幸运得多了。 


我的科系佳处
很多人会觉得化学系这一科没什么发展之地,可能在他们眼中化学系并不是个热门的科系。但对我而言,化学是跟我们息息相关的,每个生活细节里都离不开化学。在工作发面呢,化学是个正在发展的领域,也相信未来的社会一定需要化学。修读化学的那段期间,庆幸的认识了一群深交的好友,遇见他们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更精彩。 

我的挑战
第一及第二学年需要修读四个化学基本学识领域就像是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这四个领域,在修读中六的时候也有稍微接触一点点,所以可算是还应付得来。而比较挑战的是在第三及第四学年,因为会比较着重于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就会着重于使用仪器分析去进行不同的分析工作。对我来说,分析化学还是个全新的科系让我去学习。

我的劝告
就在选择想就读的科系时,需要确保该科系是否适合自己。很多时候,兴趣和合适是不能相题并论的。兴趣归兴趣,合适归合适。所以建议如果对某科系不够了解的同学们,应该在作出选择之前,需要加深自己对那科系的了解,看是否适合自己,以免做错选择。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