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电脑科学系

电脑科学系 Computer Science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陳忠義(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自己從小學就蠻喜歡電腦了。凡事有關於科技的新聞還是知識都很有興趣。自然而然地大學選擇科系的時候,都會毫無猶豫地選擇電腦科學系就讀。 


我的科系佳处
電腦科學並不是如大眾所想像地,那就是天天對著電腦,完全沒牽涉到人際交際。特別是在做團隊課業時,每個成員都需要學會如何有效地傳達自己的意見、給予充分的合作並且在教授指定的逾期內完成任務。除此之外,和其他大學不同的是,理大電腦科學系總共有六個主修科目讓你在第二學年選擇。主修科系有:Multimedia Computing, Intelligent System, Software Engineering, Information System Engineering, Network Computing, 和 Distributed System and Security。在新生們就讀的第一年裡,校方會舉辦一連串的主秀科系介紹和講解個主修科目的就業機會,讓新生們更加了解關於不同的主修科系。 

我的挑战
在電腦科學系裡,理解並懂得運用知識的能力很重要。數學和邏輯推理較弱的學生就需要在這科系付出較大的努力。適應能力和時間管理是我在這科系裡較大的挑戰因為教授給我們的課業大部分都需要課堂裡沒教到的知識。

我的劝告
只要你對電腦、數學、還是科技有興趣的話,電腦科學系將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黄振彬(二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在中学的时候,我曾经读过一部小说,是说关于一个骇客的故事。从此对电脑里的世界产生浓厚的兴趣,好奇到底人类是如何创造出一个比人类还强的机器。电脑的世界确实是一个难以理解的虚拟世界,好像数码暴龙和黑客帝国都是以此为背景。但是,那时还是没把此科系看作我的未来,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我不擅长英文,所以认为是不适合电脑系。因此,在中六时,只是随波逐流选择物理和化学系。在STPM的成绩并不出众,所以当选择大学科系时,面临不知道要选择什么科系的困境。再加上我的物理成绩不理想,无法选择理大的电子工程系。经过询问学长学姐的意见和参考全升上的资料,我把电脑科学系作为我申请理大的首选。 


我的科系佳处
我的英文方面略差,所以一直担心在学习时会面临非常多问题。但亲自体验后,得知虽然大多数科系用英语教学,但只要肯用心,就可以跟到那步伐。 理大的电脑科学系会让学生学习基础如C++ 和电脑硬件,所以那些没有电脑基础的学生都不用怕不会跟不上。学生会在第一年后期选择主修科,以选择本身要继续学习的领域。这些校方都会在第一年时告知学生,所以不用担心。 

我的挑战
在第一年有些必修科是学习电脑的构造和历史,所以对不喜欢背书的人就有些难度。有些科则是需要用formula运算,所以对数学差的同学要注意和努力。还有此科系需要完成一些assignment,所以当你来不及完成会面临一些压力。当然只要肯努力就不会遇到太大的难题。

我的劝告
电脑科学系并不难,但还是需要努力才能获取好成绩。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其他大学大多数是已经选好主修科,而理大则是在第二学期才用你的大学成绩来争取你要的科系,所以对于已经有定好的主修科的学生就必须努力才能成功获取相应的科系。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