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大之科系分享-化学

资源化学 Chemistry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陈慧珍(二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之所以选择这个化学资源科系,主要原因是因为从小就对科学有兴趣。中四开始接触化学,更加地热爱化学。对我而言,化学是关于所有的一切的科目,身边周围的一切都与化学有关联,觉得化学是一门既有趣,又对社会做出很大贡献的一门学问。因此,STPM毕业后,就在大学UPU里的八个选项里,都与化学有关。父母也对我的选择非常支持。当获知进入砂大,而且是自己梦寐以求的科系,觉得非常开心和兴奋。 


我的科系佳处
化学资源是对周围的化学进行研究及了解,让我们能更加熟悉我们身边物品的来源,让我们更加了解周围大自然,并且能够善于利用资源及保护它。在这个科系里,除了学习化学原理和理论,也提供实际性的实验,让我们能够学习如何操作化学实验室的器材和化学药品,帮助未来在事业里的实践。通过实验,它能让我们学习了合作精神,并学习了如何写出正式的实验报告。此外,所学习的必修科非常广泛,包括有机化学(Organic Chemistry), 无机化学(Inorganic Chemistry), 物理化学(Physical Chemistry), 天然产物化学(Natural Product Chemistry), 石油化学(Petroleum Chemistry), 环境化学(Environmental Chemistry) 等。 

我的挑战
个人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在实验室的实践。除了需要和组员培养合作精神,还需要不断的配合与交流。此外,还需要不断地寻找更多的资料来完成实验报告。同时,大部分的课偏为理论性的学科,需要明白及背颂的原理有很多,需要花时间和精力来学习。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化学系,但却对这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在作出选择之前,赶紧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像通过全升网站,网上论坛,或是询问亲戚朋友,以免在修读了化学系后,才来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这科系。这不但消磨了自己的宝贵时间,还会消磨自己的兴趣。反之,对那些已经清楚了解化学系的课程内容的同学们,也要开始考虑到究竟哪一间大学提供与化学有关的科系更适合自己。最后,一旦选择了化学系,就应该付出更多的努力,让自己更加热爱化学。不要做出让自己后悔的决定。


分享人档案:林湘玮(二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了解自己在科学方面比较强,所以当STPM成绩出炉后,我就开始研究与科学相关的科系,例如:生物科技,化学,植物学之类的科系。在写下有兴趣的科目与大学后,就去开始搜寻有关资料,偶然看到了全升的网站,网站里记录的升学资讯与科系积分帮助了我不少。在调查好一切后,我就下定决心把这一个科系编排进我的选项里了。很庆幸UPU成绩公布时可以就读这一个科系。 


我的科系佳处
砂大的资源化学除了在第一年修读一些化学的科目外,还会修读数学相关的科目,不过数学会比较偏向化学那方面,举例:要如何取得数据的平均值、regression line等等的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不止能增加额外的知识,也会巩固之前中六所学到的知识。此外,学生还需修读一些关于生物方面的科目,例如:Microbiology与Biochemistry。 实验(experiment)当然是修读化学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学生会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与学问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这就是科学家,学习与实验是不可划分的。 第一年的实验时间会编排在课程表里,但到了第二年学生只在教授的lecturer都学习完毕了才会踏进实验室。 

我的挑战
有机化学(Organic Chemistry)并不是我很擅长的科目,所以花了蛮多的时间试着去了解,有不明白之处时会向同学与教授请教。可能一些学生在生物方面不会很感兴趣,但试着去了解后会发现那些科目不会成为考取好成绩的绊脚石,有心就不难。

我的劝告
砂大的资源化学与其他大专的有不一样的地方;希望学弟妹们能查询相关的资料,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只有在做足了功课后才能做出不让自己懊悔的选择与未来。



分享人档案:罗尹辰 (三年级生,2013/2014


选择我的科系
在中四的时候,初次接触化学,朋友都说这科很抽象,并没有那么容易明白与掌握。万事起头难,开始学元素周期表(Periodic Table),里头的一些名字与符号很难才能背上。熟悉了一些化学反应与方程式,并进一步尝试去了解一些定律与理论后,才惊觉化学是能与哲学甚至生活接轨的一门学问。SPM毕业,升上了中六,再一次确定喜欢的科目是化学,所以下定决心升上大学一定要修读与化学有关联的科系。 


我的科系佳处
资源化学与纯化学并不同,它更着重于地球上环境的资源相连,主修有石油化学,环境化学,鉴证化学等。此外,如果最后一年拿的专题研习是有关于环境的话,绝大多数都有机会去森林,湖边,河边,海边等抽样,是个很不错的体验,这绝对异于刻板的印象(化学家都是呆在实验室工作)。 

我的挑战
某些理论看似简单,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明白,得花些时间去钻研。相反,某些理论看似复杂,其实是很简单。因资源化学较着重于环境与资源,所以较少接触到其他领域。

我的劝告
别太依赖讲师或教授,师父带进门,修行看个人,自己要学会独立学习,加油!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