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之科系分享-微生物学

微生物学 Microbiology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江敏涵(第二年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刚开始获知得到这个科系的时候,心情其实是很矛盾的;因为本身并不是对微生物很有大兴趣。而当初会选择这个科系也可能是因为对这个科系有点好奇吧!不过,最后个人还是选择了就读这个科系,当作是给自己的一个挑战吧! 


我的科系佳处
其实这个科系学习的范围不只是微生物而已;这个科系还概括了病毒、蕈类、基因、生物化学等等。所以当渐渐地深入了解后,就会发现其实可以学到很多的知识。到目前为止,我觉得微生物学其中一个有趣的地方就是field trip(实地考察)。在进行field trip的时候,我们可以有机会进到森林里去实地接触大自然;而且,我们还能亲自采集微生物样本回去。之后,我们就会在实验室进行化验并找出它们的名字。这实在是一个很新鲜的体验,而且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也可以学以致用。 

我的挑战
虽然这个科系很有趣,但也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要准确地确认出微生物的身份其实是十分困难的。而且,实验室里也有孕育各种各样的微生物;如果自己的样本不小心被污染的话还会影响鉴定的结果。另外,还有一点让个人比较困扰的是:从第二年开始会有部分科系转换成马来文教学。而到了第三年将会完全用马来文教学,就连论文都是用马来文写的;这是国立大学才有的制度,其他大学都是用英文写论文的。对我来说,突然转换教学语言让我觉得有些吃力;像是这个学期有一个科目也是使用马来文上课,而我花了一段时间才能够适应。

我的劝告
最后我想对学弟妹说,微生物系不算是一门轻松的科系;在我国,它尚算蛮较新以及特别的科系。另外,建议学弟妹们对这个科系感兴趣的话才选择此科系,避免半途想放弃的心态。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