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化学工程

化学工程系 Chemical Engineer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陈慧颐(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化学工程是一门研究化学工业中,所有化学反应过程的科系。这一些工业使用化学原料的工业,包括石油炼制工业、冶金工业、药品制造业、食品加工工业、造纸工业等,都是需要借助化学反应过程,将原料提炼、改造成更具价值的产品,如化学肥料、汽油、润滑油、塑料、玻璃、纸浆等。学生将学习如何设计化学程序、化学物生产线等,以及开发相关的生产装置,并操作、管理、控制与监督其中的生产过程、减少在化学过程中产生出污染性的废料等。 

在Matriculation成绩放榜后,我就开始搜索不同科系的资料,发现化学工程系是我有兴趣的科系。之后在填写科系的时候,就在UPU和USM填了化学工程系为首选。 大概在一个月后,就获得了理大工程系分院的录取。当时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理工的化学工程系在马来西亚是首屈一指的。 

刚刚结束了第三年的第一学期,还剩三个学期(共有八个学期,需读四年),对于这个科系越来越有全面的了解,慢慢掌握需要的知识。  


我的科系佳处
理大化学工程系从第一学年开始就提供选修生们工程方面的基础认识,然后再接下来的三年慢慢地让我们掌握化学工程系需拥有的知识与技能。除了学术上面的知识以外,该科系更注重于运用我们的知识在真正的问题上。因此,我们在这四年里也会有实验性的课程,参观工厂和真实案例研究等等。此外,最值得提的是理大化学工程系集聚了一群认真又非常专业的讲师,让我们能更好地学习和进步。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选修此科系最大的挑战在于这是理论性的学科,而且需要掌握的知识也非常的广。一个学期的时间很短,在短短的几个月需要理解和精通每个必修科其实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再加上化学工程系不仅仅是化学与物理的结合,面对的却是很多新的东西。因此,每个学期都得花更多的时间和心思去理解。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化学工程系,但却又对这个科系不了解的同学,可以通过网上搜索到的资料或是询问亲戚朋友来加深自己对这个科系的了解,以便可以更清楚自己适不适合。对于那些已经非常清楚化学工程系的同学,可以认真地考虑哪一所大学更为合适。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