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之科系分享-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Human Resources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郑忠胜(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当得知我被大学录取时,我感到很开心和兴奋,因为被录取的科系是在我排名的选项内。与此同时,我也感到紧张,因为我不知道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会是怎样,我很担心自己能不能应付得来。我选择这个科系除了是因为兴趣以外,也是因为这个科系能够让我学习到很多东西,例如:懂得如何管理人事问题之类的相关知识等。不仅如此,我也可以从中改善我与他人日常的交际关系。 


我的科系佳处
在修读这科系的那一段时间,我了解到人力资源管理学每天都要处理与人事物有关的事情。人力资源管理学这个科系的课程大致上有赔偿管理,训练与扩充,劳工法令,员工培训,工作安全与健康,人工选择,人工招聘,裁员等等的事项。当我认真分析后,我发现到人力资源管理学的课程都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当我修读这个科系的时段基本上都没遇上什么较大的分差。 

我的挑战
对我而言,其中比较挑战的是,人力资源管理学的学习范围较广且要时时跟进最新有关劳工的新闻与时事。毕竟人力资源管理系与人事相关,所以跟进最新有关劳工的新闻是非常重要的。身为人力资源管理学的学生当然少不了面试的课程。人力资源管理学大致上的主修课都需要进行模拟面试或是到外面试,以便获取该公司的资料。另外,对我来说“背”算是满挑战的,因为这个科系包括了劳工法令,所以必须要牢记,可是我个人比较擅长于计算的方面。这对我而言算是蛮挑战的。

我的劝告
在这里我要提醒同学们可以多去尝试了解面试过程或者亲身尝试面试的过程,以累积经验,这有助于往后事业的发展。我相信只要我坚信自己的信念与正确的学习态度和精神就能在学业上成功。各位同学不管你现在面对着多大的问题,有多难过,你始终要相信,成功就在不远处。加油!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