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政府大学是否还是中五或中六毕业生的首选?


1.0 简介 (Introduction)
           
   政府大学,既国立大专。 我国目前拥有 20 所国立大专(包括马来西亚国际回教 [UIAM] 、马来西亚回教理科大学[USIM]和只招收原住民学生的玛拉工艺大学 [UiTM] )。这些本地国立大专提供学士、硕士及博士课程,科系种类超过 120 种。除了大家所熟悉的科系,如:医科、工程等之外,还包括了教育、音乐等。此外,其中十五所本地国立大专也设有文凭课程供 SPM 资格者申请。在2015年,本地国立大专校长在会议上通过统一全马20所本地国立大专及高等学府名称的提案,20所本地国立大专将从原本的Institusi Pendidikan Tinggi AwamIPTA) 改为Universiti AwamUA),而工艺学院和社区学院被称为“Institusi Pendidikan Tinggi Awam ,简称IPTA”。 相较之下,政府大学学费比其他海外或私立大学便宜,也有一定的录取标准,并且曾经是国人都向往的大专学府。

2.0 目的 (Objectives)

1. 探讨政府大学是否还是中五或中六生毕业生的首选。
2. 探讨各阶层对象群对政府大学的认知。
3. 探讨各阶层对象群对政府大学的看法。

3.0 方法 (Method)

  全升透过网上问卷发布给对象群填写。对象群为:在籍中学生、在籍大学生、家长、教师、社会人士、及其他职业者。
  据调查显示,共收集559位对象群的问卷,其中51位(9.1%)是在籍中学生,占最多数的在籍大学生则有439位(78.5%),家长和教师分别是4位(0.7%)和9位(1.6%),社会人士占34位(6.1%),其他业者则有22位(3.9%)。

4.0 内容 (Content)



  • 什么是政府大学?
  据全升所做出的调查显示,对政府大学有一定认识的对象群在559人中占了548人(98.0%),不知道什么是政府大学的对象群则有非常少数的11人(2.0%),这一点证明了政府大学在马来西亚还是有一定的知名度。


  •  政府大学是否还是中五或中六毕业生的首选?
    随着时代越来越进步,科技经济日益蓬勃,人们的教育水平也越来越高,自然而然的大学也越建越多,才能应付逐年增加的大学生人数。那么,在升学管道越来越广泛的情况下,政府大学还会是中五或中六毕业生的首要考量吗?据全升的调查显示,559位对象群中共有266人(47.6%)认为政府大学依然是中五或中六毕业生出路的主流,156人(27.9%)则认为政府大学已经不再是中五或中六毕业生的首选管道,而137人(24.5%)则表示不确定。


  •   中五或中六毕业生将政府大学作为首选的原因何在?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在竞争力那么强的社会下,依然有人认为政府大学风采依旧,仍然是中五或中六毕业生的首选呢?调查指出,98.9%的人认为政府大学的影响力绝大部分在于那低廉的学费。政府大学学生一直都有机会申请任何补助金帮补课程费用是众所周知的事。在国立大专求学,得到政府资助超过一半的学费,若再加上奖、助、贷学金的补助,学生基本上是不需要为学费而烦恼,这对于经济一般的家庭莫非是一件好事,所以学生才会将政府大学列入升学首要考量。

  此外,30.1%的人认为中五或中六毕业生将政府大学作为首选的原因也是为了提升自己日后在政府部门的就业率,或许学生会认为在政府部门打工是个铁饭碗,从政府大学毕业的学生被政府部门录取几率相对较高。当然,还是有24.1%的人认为政府大学的声誉比较良好,因为政府大学给国人的刻板印象就是很难挤上,必须成绩优异才有机会被录取,肯定是人才济济的大学,所以中五或中六毕业生会因为大学声誉而将其列为首选。

            再者,14.3%的人认为中五或中六毕业生将政府大学作为首选的原因可能是为了要更能融入多元种族,因为在政府大学里见到巫裔和印裔以及其它种族的机会比其他私人大学高。有10.0%的人认为政府大学假期多也是中五或中六毕业生列为首选的原因之一,政府大专的假期相对比其他私立大学来得长又多。极少部分对象群认为师资充足(8.6%人)和纪律良好(5.4%人)是中五或中六毕业生首选政府大学的原因,有学生认为政府大学纪律良好,因为政府大学都设有门禁。


  •  为什么认为中五或中六毕业生的首选不会是政府大学?
   把镜头转向另一边,我们也看到部分对象群的看法与以上的不同。据调查,认为中五或中六毕业生的首选不会是政府大学的对象群,有 66.0%的人觉得学生会担心成绩无法被政府大学录取而打消把它列为首选的念头,因为政府大学录取的竞争力很强,除了有STPM资优生和大学先修班(Matrikulasi)在争夺大学入场券之外,还有文凭课程(Diploma)、基础课程(Asasi)等学生,所以一般上成绩平平的学生都会担心挤不进而从来没有考虑过政府大学。

   此外,62.8%的人觉得申请政府大学后,等待面试、录取通知、迎新周、开课日等的等待时长都比较长,所以中五或中六毕业生会觉得浪费时间而不把政府大学列为首选。也有32.7%的人认为学生是因为觉得政府大学师资不比其他海外大学来得专业,31.7%的人则觉得中五或中六毕业生是担心政府大学文凭比不上海外或私立大学。27.7%的人认为学生是担心以后海外就业率低,这几项都会导致未来出路被影响等等。
           
   接着,还有8.9%人认为中五或中六毕业生不把政府大学列为首选是因为他们觉得政府大学纪律较为严格,会约束了自己的生活。占最少数的5.7%人则认为学生嫌政府大学的假期太多且太长,间接也浪费了时间。

  •   对象群对政府大学的看法
   调查显示,政府大学给国人留下的印象有好几些,其中95.5%对象群认为学费低廉就是政府大学最普遍的标志,也有51.5%对象群认为多元种族亦是政府大学的特色。接下来,26.5%对象群觉得政府大学声誉较好,25.8%人认为政府大学毕业的就业率较高。此外,16.3%人表示师资充足是他们对政府大学的印象,14.5%人则认为政府大学师资比较专业。当然,也有10.9%人觉得政府大学就是出了名假期多又浪费时间,10.0%人也觉得政府大学纪律较为严格。

5.0 总结 (Conclusion)
   总而言之,对象群对政府大学还是有一定的认识,绝大部分对象群都知道什么是政府大学,只有少数对象群不了解。再者,大部分对象群皆认为政府大学还是中五或中六生毕业生的首选,而占大数的原因是因为学费低廉,部分则认为能够提升自己在政府部门就业率、声誉良好、和能够融入多元种族等等。政府大学给人的刻板印象也依然是学费低廉和多元种族占多数,少部分认为声誉好、师资比较专业、就业率高等等。不论政府大学是否还是中五或中六毕业生首选,只要学生在升学时有找到自己的方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升学管道才是最重要的。

6.0 参考 (References)

1.政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