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豁免偿还PTPTN贷学金最新条规



1.0    简介 (Introduction)
相信国家高等教育基金贷学金(PTPTN)对于各阶层人士来说并不陌生。众所周知,当学生完成中学教育准备进入大专就读时,PTPTN总是许多学生勇敢追梦的一大助力,也让父母松了一大口气。但是,许多借了PTPTN的学子在毕业后并没有如期偿还PTPTN学贷或豁免偿还的学生(一等荣誉学位毕业者)数量过剩,导致PTPTN面对持续经营的难处。截至2017228日,全国有42425名贷款者考获一等荣誉学位,免偿还金额高达12亿6000万令吉。为此,高等教育基金局理事会首席执行员在2017年的圆桌会议后表示,将检讨考获一等荣誉学位学生的豁免偿还贷学金措施,其中包括将免偿还门槛提高如:每个学期成绩优秀的学生,或除了学术成绩以外其他方面也很优秀的学生

2.0    目的 (Objectives)
2.1探讨社会人士对PTPTN贷学金的关注度
2.2探讨豁免偿还PTPTN贷学金最新条规的利与弊

3.0    方法(Method)
全升通过网上问卷的方式,收集220位对象群对于豁免偿还PTPTN贷学金最新条规的意见及看法。其中的对象群包括:在籍大专生(75.9%)、等待升学的学生(9.1%)、在籍大学先修班学生(7.3%)、社会人士(5.9%)、在籍中学生(1.3%)以及教师(0.5%

4.0    内容(Content)




4.1 假设您是在籍或即将升学的学生,是否会考虑或已申请PTPTN贷学金?
虽然曾有人表示,PTPTN贷学金是预用着未来的钱,但在问卷调查中有96.4%212人)表示在升学时,会考虑或已经申请PTPTN贷学金;仅有8人不把PTPTN例在升学的考虑内。由此证明,PTPTN在许多人的升学路上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能帮助他们解决升学经济上的压力。

4.2 是否听过PTPTN贷学金将提高豁免偿还的新规格?
大部分的对象群仍然对关于PTPTN贷学金的课题有高度的警觉性,其中有过半即是60.5%,曾听闻官方表示将考虑提高PTPTN贷学金豁免偿还的新规格。

4.3 偿还PTPTN的新条例是否促使学生去申请其他奖贷或助学金?
75.5%的对象群表示,新条规或将促使学生去申请其他奖贷或助学金。其中的主要原因包括,PTPTN贷学金是最容易被批准申请的贷学金之一,而更多的申请者是为了PTPTN的豁免偿还而申请的,他们相信努力地考取一等荣誉的成绩就能豁免偿还贷学金,若PTPTN的新条规提高了,他们或许会考虑更多其他的奖贷学金,以减轻他们现有和未来毕业后的经济负担。反之,部分调查结果表示,若提高PTPTN的豁免偿还之新条规,将不会促使学生去申请其他的奖贷学金,其中或许认为PTPTN偿还制度是他们可负担的,毕业后的学生将在他们毕业后的半年开始每月偿还小部分的贷款,纵使贷款年份较长,但此贷学金的利息相较于其他贷学金是非常低的。

4.4 偿还PTPTN新条例的益处
PTPTN豁免偿还的最新条规可带来不少利端。有51.8%的对象群认为提高了豁免偿还的新规格能鼓励大专生积极向上。大专生为了能够达到豁免偿还的标准将更努力、更积极地完成课业以及参与课外活动。

另外,有51.4%的对象群同意提高豁免偿还PTPTN的新规格将减缓国家高等教育基金的 经济问题。由于规格提高即等同于被给予豁免偿还的大专毕业生数量将会减少,须偿      PTPTN的贷款者数量相比旧规格将增加。若贷款者都履行责任,按时付清贷款,代 表国家高等教育基金的支出和收入将会达到某个程度的平衡,即可减缓国家高等教育      基金的经济问题。

此外,33.6%对象群认为新条例可提高社会人士对被豁免偿还PTPTN贷学金学生的认   可。由于门栏提高,被豁免偿还的大专毕业生数量或将减少,即代表仅让真正优秀的      学生将享有这项福利。

然而,少数对象群即4.5%的人认为提高豁免偿还PTPTN的新规格毫无益处。他们相信  新条例只会带来坏处而非益处。

4.5 偿还PTPTN新条例的弊端
事实上,PTPTN免偿还的最新条规也带来了不少的弊端。有77.3%的对象群表示增加了免偿还成绩门槛将会提高大专生的压力。大专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课业上,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并且同时开发课业外的技能。虽说这对于学生必然是有利的,但是这考验了学生时间管理的能力,给予大专生不小的压力。

此外,也有67.3%的对象群表示,提高偿还PTPTN的新条例将增加大专生毕业后的负债率。通过此项措施,高等教育基金局希望的主要效果是增加偿还贷款的人数以解决当局的财政难题。但是,此措施对于毕业后大专生确实是非常头疼的难题,初踏入社会的他们带着微薄薪水,负担交通费、应酬费、等生活开销之余,他们还得储备未来的车贷和房贷。虽然PTPTN要求借贷者只需每月偿还少数贷款,即,非一次性偿还大量银额,但仍增加了大专生在毕业后的负债率,让他们透不过气。

第三点,通过提高偿还PTPTN的新条例,36.8%的人表示将减少PTPTN申请者的人数。PTPTN乃是政府提供大专生的贷学金,减低学生们在升学时所面对的经济压力。许多家境贫寒的学生在听闻PTPTN将提高豁免偿还贷款新条规,担心毕业后虽努力获得一等荣誉,却不能豁免偿还贷款,因此,大专生或将选择申请其他奖贷助学金,而PTPTN贷学金也将在大专生的升学考量中失去地位。

4.6其他意见
不少的对象群也反映出了不同的见解。全国所有私立与国立的大专拥有不同的成绩评估方式以及一等荣誉的条件,若要实施这项新条例,当局该怎么统一设定免偿还贷款的水准以避免各大专之间的不同等水平呢?高等教育基金局又该怎么审核学生课业外的表现呢? 部分的对象群建议高等教育基金局仅豁免家境贫寒的大专生的贷款,以大专生的家庭总收入为考量,此建议能帮助真正有需要的大专生。但是,也有群众表示,这建议是否对努力考取好成绩的学生造成不公平的现象呢?虽然他们的家境不贫寒,但他们积极向上考取好成绩,只为了减轻父母经济负担的孝心是否就这样的被抹去了呢?


5.0    总结 (Conclusion)
总结来说,PTPTN贷学金对于学生来说,视为是否继续升学的重要考量之一。其中有71.8%的对象群认为,PTPTN贷学金提高豁免偿还的新规格是弊多于利的。其中,对象群们认为对大专生的影响首当其冲。此规格不但将提高大专生们的课业压力,也将提高大专生们毕业后的负债率。然而, 这项措施只是高等教育基金局降低该局的经济难题之一的提案而已,也有不少人士认为提高门槛能鼓励学生们更努力地考取好成绩,或培养学术以外的才华。该局也还未释出官方声明将豁免的门槛提高至哪个水准,怎能以一时的提案断论其中的利与弊。凡是有利必有弊,高等教育基金局须从多方考量,降低其中的弊害,以争取最大的利益。

6.0    参考(Reference)
6.1 东方online : 建议PTPTN提高免还贷学金门槛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s/19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