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大学 (沙大) Universiti Malaysia Sabah (UMS)

更新:07/2023





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巫:Universiti Malaysia Sabah (UMS),简称沙大)成 立于 1994 年 11 月 24 日,位于沙巴州哥打京那巴鲁 (Kota Kinabalu,常称为 KK)市中 心大约 3 公里外的一片土地上。沙大的大门面向全东南亚最高的高峰——京那巴鲁山 (Gunung Kinabalu),另一边则背对南中国海。仰赖于“靠山背海”的地理位置,以 及校园内良好地保留了大片的绿色环境,沙大故此享有“东南亚最美丽的大学”的美 称。在 1999 年 1 月,沙大于纳闽岛(Labuan) 成立了一所国际分校 (UMS Kampus Antarabangsa Labuan, (UMSKAL)), 由于其地理位置靠近海滩,因此这所分校有 着“海滩校园”之称。另外,沙大也在 2011 年于山打根(Sandakan)成立了一所农业 分校 (Sekolah Pertanian Lestari)。迄今为止,沙大总校一共拥有 13 个学院,其 中包括但不仅限于纳闽国际分校里的国际金融学院和科学与资讯学院,以及位于山打 根分校的种植学院。

 

沙大总校校园内最高的山坡便是沙大行政处的所在地。其外观看起来就像我们 首都吉隆坡的代表建筑——双峰塔一样,从远处就能感受到它的宏伟之处。除此之外, 校园内设有一座可容纳多达 5000 人的大礼堂,入学和毕业典礼以及一些大型活动都会 在这里举行。不仅如此, 一步入沙大,便可在正门口的环状交叉路见到一座可谓是沙 大新代表性地标之一的钟楼。再者,沙大校园里基本设施可说是应有尽有,从食堂、 医疗所、贩卖部、影印店到提款机(Maybank & Bank Islam), 学生在日常生活所需 要的设备都可以在校园里找到,非常完善。此外,沙大也为学生提供巴士载送服务, 巴士除了会于校内行驶外,也负责载送住在校外的学生到校园上课。学生只要根据巴 士时间表来搭乘巴士,就可避免迟到的问题啦。另外,沙大校方也不忘为学生准备互 联网服务,让学生可以进行线上学习或查找资料。同学们只需要使用自己的学生证号 码和身份证号码来登录,即可享用校园范围内免费享有此项福利,但为了保障每位学 生都能公平地使用此项服务,每个账号只能连接三台设备。 


沙大总校校内的宿舍区总有三个,分别是 Kolej Kediaman Tun Mustapha (KKTM), Tun Fuad (KKTF) 和 Tun Pengiran Ahmad Raffae (KKTPAR) , 可供 5700 名 学生居住。每个宿舍区都有各自的食堂以及设施,包括迷你商店、影印服务以及小礼 堂与行政处,方便每个住在不同宿舍区的学生。为了照顾一些素食者的饮食,KKTPAR 还设有一家华人素食档口。至于校外宿——Kolej Kediaman Kingfisher 和 USIA, 则 可供约 5000 名学生住宿。如上所述。为了方便住在校外的学生到校上课,沙大会提供 巴士载送服务,因此学生不必烦恼距离稍远的问题。不仅如此,在等候巴士的同时, 学生可以在一些人流较多的巴士站旁的售货亭购买饮料和小吃,在炎热的天气下消暑 的当儿还能解馋。 


说到校园大家必不可提的肯定就是浩如烟海的图书馆啦,沙大总校也不例外。 沙大总校图书馆内的藏书达约 45 万册,当中包括但不仅限于原文期刊、多媒体读物、 专题论文等资料。此外,随着电子科技的进步,馆内也不再局限于书籍翻查资料,而 是增设一间电脑室,以方便学生更快速地获得即时资讯。不仅如此,为了给学生提供 更好的学习环境,图书馆里还附有影音放映室、会议室以及个人自修室。休息间隙, 学生还能到图书馆底层的迷你咖啡厅放松片刻。在 2020 年,图书馆外更是开设了 ORANGE 便利商店,除了方便同学们到内购买零食一解嘴馋之瘾,亦能购买熟食以享用 温饱的一餐。对了,如果学生们想在深夜里挑灯夜读,却担心打扰到同寝室的朋友, 也可以选择到图书馆外的 24 小时阅读室复习哦。 


当然,除了给学生们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复习的环境,沙大总校也拥有可以让大 家度过闲暇时间的休闲设施,那就是校内的体育馆啦。体育馆内的运动设施包罗万象, 比如大操场、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等等,让大家在读书之余还 能挥洒汗水,得到更全面的身心发展。不但如此,KKTPAR 的男生宿舍以及 FPP ( FAKULTI PSIKOLOGI DAN PENDIDIKAN) 还设有健身房,让学生们可以进行锻炼。喜 欢或者经常健身的学生们还可以申请成为会员,以优惠的价格来使用各种设备哦!虽 说是校内的设施,但 FPP 的健身房内的设备可不亚于外头的私营健身房哦~另外,同 学若是喜欢户外活动,还可以约几个朋友一起征服校內的小山坡 —— UMS Peak。站 在海拔 190 米的山丘上,学校、市中心和南中国海,各种美景一览无遗,那一刻仿佛 所有的学习压力都被释放了。登顶的沿途中,不止有漂亮的小花朵供欣赏,更有城市 里鲜少听到的虫鸣声,让同学们享受大自然的宁静,并暂时忘却生活和学习的压力。 


说到沙巴,当然还少不了美丽的海滩!同学们可以到沙大校内人称网红打卡圣 地 —— ODEC 海滩来拍照打卡!与此同时,还可以在海边漫步,欣赏晚霞和日落带给 我们的视觉盛宴,并享受着海风带给我们的清爽和舒服。此外,在前往 ODEC 海滩的路 上还有一座水族馆,沙大学生只需要出示学生证就能免费入内参观了。除了海滩,沙 大校内还有另一个网红打卡圣地——粉红清真寺。一听名字大家是不是已经感受到被 粉色泡泡环绕着的甜蜜气氛了呢?是的没错,这是一座与大家平时所见稍有不同的清 真寺,从大门到宣礼塔,整座建筑都是清一色的粉红色,吸引不少游客和情侣前来观 光,同学们也别错过哦! 


为了让学生在迈出校园后能在各方面都有所获,沙大尤其注重学生的全面性发 展。因此,沙大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课外活动。从培养个人纪律的制服团体、展现 个人才艺的文艺团体,到保护自己的自卫团体,还有强身健体的运动与休闲活动。除 此以外,沙大也不乏社团供学生参与,如沙大升学辅导组、沙大武术团体、扶轮社、 辩论社、舞蹈社和宗教团体等组织,冀望学生得以从中获益。再者,为了丰富学生的 大学生活,沙大历年来筹办过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活动,当中包括中华文化之夜、 印度传统之夜、开斋晚会,中秋晚会等等,让同学们的大学生活过得多姿多彩。然而, 其中许多活动都因为疫情的缘故,不得已无限期展延。因此,在此祝愿疫情早日结束, 期盼大家可以早日回归线下学习,体验繁忙而充实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