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嘉楼大学(登大) Universiti Malaysia Terengganu (UMT)

更新:07/2023






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 (Universiti Malaysia Terengganu)是马来西亚第14间成立的国立大学。登大成立于1979年,其原名为渔业与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后升格为博特拉大学的海洋研究所分院,并于2001年脱离博特拉大学,并改名为马来西亚科技与工艺大学学院 (Kolej Universiti Sains dan Teknologi Malaysia, KUSTEM), 科大。经过无数的努力后,科大于2007年2月1日正式升格为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 (Universiti Malaysia Terengganu, UMT),即现在的登大。

            登大坐落于马来西亚半岛东海岸, 并位于瓜拉登嘉楼县内的Tok Jembal海岸。因登大校园依着南中国海沿海地带而建造,因此登大也被誉为“海洋学府”。根据登嘉楼州政府所拟定的上课与工作日,登大的上课日为星期日至星期四,星期五与六则为休息日。登大的上课时间介于上午8时至傍晚6时,并依各科系的时间表而定。

            登大目前拥有6所学院,分别为:基础科学学院(STEM Foundation Centre)、海洋科技工程与资讯学院(Faculty of Ocean Engineering Technology & Informatics)、海洋科学与环境学院(Faculty of Science & Marine Environment)、渔业与食品科学学院(Faculty of Fisheries & Food Sciences)、海洋研究学院 (Faculty of Marine Studies)、商业经济与社会发展学院(Faculty of Business, Economics & Social Development)。这6所学院共提供了32项硕士学位课程以及1项大专文凭课程,即为渔业文凭课程(Diploma in Fisheries)。各科系每学期的学费介于RM870至RM1220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登大是马来西亚唯一一所拥有训练与研究艇的大学。因此,使得登大在海洋科学研究领域里备受关注与肯定。同时登大也拥有4所闻名国内的研究机构,分别为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 (INOS), Institute of Tropical Aquaculture & Fisheries, Institute of Marine Biotechnology (IMB) 与 Institute for Tropical Biodiversit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在2012年7月26日, INOS成功被列为国内第7所优秀高等院校中心 (Higher Institution Centre of Execellence, HICoE)。 登大同时也拥有闻名国内外的海龟研究单位, Sea Turtle Research Unit (SEATRU)。

            登大的校园面积相比于其他国立大学要来的小,但校内设施却毫不逊色。校园内共设有7间餐厅、1间银行(CIMB Bank)、图书馆、电脑室、杂货店等等。此外,校内也设有1座综合体育馆,体育馆内设有羽球场、游泳池、健身房、跑道、足球场与壁球场等运动设施。除此之外,距离宿舍不远处的学生事务中心(Kompleks Siswa) 内也有许多小型商店与商贩、书局、印刷中心等。校内还备有1间设备齐全的医疗中心(Pusat Kesihatan Universiti,PKU)以及资讯与通信技术中心(ICT Centre),为登大生提供免费的医疗与维修电脑服务。

与此同时,登大拥有8栋学生宿舍,其中6栋为旧宿舍(4层楼,5栋为女生宿舍,1栋为男生宿舍);2栋为新宿舍(5层楼,1栋为女生宿舍,1栋为男生宿舍)。旧宿舍房间全数为4人房,而新宿舍房间可分成2人房与3人房;穆斯林学生与非穆斯林学生不会同住。宿舍房间价钱视人数而定,分别为RM357、RM476以及RM595,而宿舍分配则由校方安排,学生需要合理与恰当的理由才可更换房间。校方规定第一年生必须居住在宿舍,而第二、三以及四年生则可通过学校学生网站 (MyNemo)提出申请或外租房子。宿舍范围内备有餐厅、付费洗衣机以及饮水机,而无线网络则是覆盖至全校范围。宿舍外围则有数间马来餐馆、影印店、洗衣店、邮政局等。

距离登大约3公里左右则有苏丹马末国际机场(Lapangan Terbang Sultan Mahmud)、苏丹米占体育馆、警察局、快餐店(McDonald's & KFC)等公共设施与商店。校园附近也有Mydin与青苗百货超市(TMG MART) 供附近居民和学生购买日常用品。

由于登大校园面积较小,所以居住在宿舍的学生被鼓励步行上课。而居住在校外的学生则可以选择踏自行车,乘坐共乘服务(Van Sapu) 或乘坐召车服务(Grab & Maxim)。召车服务费用约RM3至RM6不等,视情况与需求而定。若学生需要到较远的地方如位于市中心的戏院、政府部门、UTC等,可以选择自行租车。校内校外均有提供租车服务,价格约一个小时RM6起,需依车款而定,且最低租借时长为2小时。

介绍了那么多的设施设备,当然也少不了介绍登大校内的学生团体组织。登大校内拥有许多的学生团体,如:登大学生会(Majlis Perwakilan Pelajar,MPP)、登大文化团体(Angkatan Anak Seni,AKASIA)等,而各科系也会有属于各科系的社团。登大文化团体主要是由各种族文化团体而组成,包含了马来文化舞蹈学会(Persadatari)、登大华裔生协会(Persatuan Pelajar Cina,PPC)、印裔学生文化协会(Kelab Kebudayaan Baratham)等。校方并不会强迫学生参加任何的团体,且所有团体并不属于学校课外活动课程内,所以参与学生团体完全取决于学生的意愿。除此之外,学生也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外活动。登大课外活动可分为室内或户外;室内活动例如各种族传统乐器,管弦乐等,而户外则有各球类运动、水上活动,浮潜与潜水、制服团体等。登大历年的大型活动包括了登大华协特别活动、印裔生的文化之夜、国际流生文化之夜等。

虽然登大升格为大学仅有13年的时间,不过在学术方面表现相当亮眼,尤其是与海洋相关的学术与专业领域。其中,登大在National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Competition 2010中荣获9个奖项,成为2010年度获得最多奖项的国立大学。此外,登大也有杰出的研究人员在第21届International Invention,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Exhibition 2010中荣获8个奖项,再一次创造100%参赛作品获奖的佳绩。

 

以下为登大的基本联络方式:

地址: Pusat Komunikasi Korporat

Universiti Malaysia Terengganu (UMT)

21030 Kuala Terengganu

Terengganu, Malaysia

电话号码:+069-668 4100

传真号码:+069-6684390

电邮邮址:pro@umt.edu.my

官方网站:www.umt.edu.my

 


更多有关登大升学资讯可在以下链接快速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