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华文版特殊教育教材


更新:2020327

华文版特殊教育教材



1.0简介

教育部在2019年实行了零拒收政策”Zero Reject Policy (ZRP),让特殊儿童能到普通学校就读。在推行的三个月内,在小学和中学求学的特殊儿童人数,增加超过9400 人。而教育部长张念群表示自上任后,发现特殊教育教材没有华文版,要求相关部门处理。根据《南洋商报》20191125日的报道,张念群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特殊教育教材的母语翻译工作,预计2020年能够完成。

2.0涉及对象

华文版特殊教育教材所涉及的对象为华裔特殊学生和校方。华裔特殊学生能够通过华文版的特殊教育教材来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以达到学习效果;而特殊教育老师将拥有更多资源(现有的英马版,和即将完成的中文版和淡米尔文版)来规划教学课程,形成完整的特殊教育体系。

3.0内容

目前,马来西亚的特殊教育教材并没有华文及淡米尔文版本,只有英文及马来文版本。因此,为了鼓励更多的残疾儿童的学习兴趣,教育部有意推出华文及淡米尔文版本的特殊教育教材。推出特殊教育教材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残疾儿童和一般儿童拥有相同的机会受教育,使他们增加知识及增加本身对生活的适应能力,更是为了培养出优秀的下一代领导者。此外,华裔并不热衷担任教师的情况也很明显。因此,教育部推出的华文及淡米尔文版本的特殊教育教材和雪隆董联会也采取行动为了鼓励华裔及印裔子弟投身教师工作,并把本身的知识传授给下一代的莘莘学子。教育部以RM10万至RM15万的拨款让校方设立特殊班及提升设施的费用。设立不同地区的特殊班使各地区的特殊学生受教育。同时,教育部也建议让临教变成师资,以解决特殊教育师资不足的问题。

4.0总结

综上述所言,一旦这些政策完全实行后,想必将会有许多的特殊孩童受惠于此。这些特殊孩童不仅能够以自身最熟悉的母语来进行学习,想必对于心灵与认知上是有帮助的。希望政府履行了这项政策能够大幅度减少因母语关系而无法理解所学知识的特殊儿童。

5.0 参考

·         张念群:落实零拒收政策中小学特殊童增9400人。来自http://johor.chinapress.com.my/?p=658613
·         什么是特殊教育。来自http://www.zzyjszs.com/Html/MingCiJieShi/1/3034.html
·         大马教育部官员:2020年将推华文版特殊教育教材。来自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zw/hr/2019/11-25/90167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