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大专法令应该被废除吗?


大专法令应该被废除吗?


1.0   简介(Introduction
大专法令也被称为Akta Universiti dan Kolej Universiti 1971 (AUKU). 大专法令是从1971430日开始生效,而大专法令曾经历了多次的修改分别为19719月,1975年,1983年,1996年和20102月。大专法令是一个专为国立大专而制定的法令,大专生不能参与任何与政党及校外社团的活动。希望联盟(希盟)在任职政府期间允诺2020年废除《1971年大专法令》,并制定新法取而代之,也给予校园学术自由以及恢复学生的自主权。2020年已到来,但是政治的改变为此课题蒙上了模糊的面纱。民众以及大专生都对于此课题已经过了多番的讨论,而且此课题也受到了外界的讨论与分享。

2.0   方法(Method
涉及对象:大专生,学术人员 (讲师与教授)

3.0   内容(Content


根据研究显示,关于废除大专法令这个课题大多数对象群是更倾向于赞同。虽然大专法令已经经过了多次修改,但是大专生依然会受到校方所制定的大专纪录条约而捆绑着。尽管大专法令第15条文被修改,但也无法完全赋予大专生的校园学术自由以及自主权,因为大专法令第16C)条约依旧成为了捆绑大专生自主权的麻绳,根据大专法令第16C)条文给予了校方绝对权力去制定纪律条约。而这无形中已经成为了回归校园民主和学生自治之理念的最大阻碍。
废除大专法令也得到了许多民众的支持 ,因为在大专法令条约下使得大学校长拥有庞大的权力来处理行政管理,校园事务以及学术事物。这也显示了大专校长将成为最后决策人。大学校长拥有权力去委任学院的院长以及署理院长。大专校长还拥有权力去解除任何的学生组织。而大学的校长是交由我国高等教育部部长所委任。由此可见这已经渐渐的在削弱校园的自主权,还有束缚着大学的自主权。由于大专法令中的第1516条约已经严重地阻止大专生的言论自由,更使得大学面临了侵蚀学术自由,校园自主及钳制大专生的思想问题。由此可见大专生已经失去了为自己发声的权力,大专生不能捍卫自己的权力,一切最终都会交由校方为他们做出最后的决策。所谓大学就是半个小社会,而在此阶段是至关重要的阶段,大专生在这个阶段更需要拥有独立思想而不是钳制着大专生的想法,并引导大专生去往一个被指定的方向。当这些独立思想通过更有效的冲击与交流后,才能产生出更有效和新颖的理论与论述。相反的,如果大专生们长期失去了发言的权力,思想也因为害怕触碰了大专法令条约而遭到处分。这将使得现在的大专生对于政治的冷感与陌生,甚至将对国家的事情毫无兴趣。若长期下来此情况不仅会影响下一代的思想空间,固定的想法将会无限循环,思想方面也不会达到创新的突破。这也将间接导致国家发展陷入了困境。

4.0   总结
大专生就像一位工程师也是国家未来的梁柱,因此他们将会是改变国家发展至关重要的人物以让国家有更好的发展与未来。我国是一个民主制度的国家,人民都拥有自由发言的权力而大专生也不例外,因此大专生也应该拥有自由发言的权力和独立的思想。希望联盟的承诺在2020年将废除《1971年大专法令》,这已经向大专生派发了定心丸,但是由于政治的改变使得此课题变成了一个未知数。虽然如此,但希望现今政府会正视大专生所面对的不公和还予大专生该有的权力并适当的做出修改或废除大专法令以确保大专生能在法律的保障下得到公平的对待。

5.0   参考
中国报  政府致力兑诺2020年废除大专法令
星洲网  教长:新法令将取代大专法·“恢复校园学生自主权”
當今大马
尊重大专生人权 废除大专 HORMATI HAK ASASI MAHASISWA, MANSUHKAN AUKU DAN AKTA 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