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技职教育实践为主、理论为辅

更新:2020327

技职教育实践为主、理论为辅


1.0  简介
马来西亚前人力资源部长古拉在去年4月曾透露政府正在扩展技职教育与培训计划,包括电脑及相关课程。技职教育注重重实践的学习方式,再配合各种教育理论与技巧,以提高国内训练人力资本以及就业机会。

2.0  涉及对象
这项计划主要的涉及对象是青年,给予青年们发挥其特质并培养社会所需的专长并强化在社会里的竞争能力。

3.0  内容
技职教育是技术职业教育的简称。技职教育是一门培育技术与职业训练领域的专业师资之科系。技职教育非常注重掌握依各主修而不同的领域知识以及学习一般教育系必修的基础教育课程。因此,技职教育是以重实践的学习方式,学习内容是配合职场的职业技术与实际的运用。
我国青年对于技职教育甚有误会,至视之为次等教育,对于技职教育的出路没有信心。根据华社研究中心学术董事张运华的估计,我国的技职生人数不超过20%。比起其他国家, 这个指数是属于偏低的。例如:德国有超过70%的人选择技职教育,新加坡也有高达60%的人选择技职教育。他们认为技职教育才是主流。如果按照世界的发展趋势,我国不但需要改革国家的技职教育制度,社会大众对技职教育的观念也急需修正。
我国青年对于技职教育的信心,应多端寡要。首先,青年们必须要厘清技职教育的本质,即强调实用性以及重实践。其次,改变大众对于技职教育一直给予家境清寒及学习能力较低的人的教育的刻板印象,让更多人接受技职教育,好让技职教育成为专业,并有能力和其他高等教育竞争,产生有效率及突出的教育体制。
再来,我国可从规定最低工资制度来吸引大众。政府需确保技职员工在老板底下享有合理的薪水,并不会低视技职员工。政府也可强制规定部分专业领域,如电子工业、汽车装置、饮食等等必须具备一定的资格及文凭,以提高我国的技职人员的竞争力,减少没有专业资格的外劳。如此以来,我国的经济不但能大增,外劳出入我国也能大大减少。
技职教育既然以实践为主,理论为辅,就应以学生的思考、行动再加教师的讲解为辅。虽然是实践,但并不代表学生不需要读书以及考试,学生也依然还是需要考试以及读书。华社研究中心学术董事张运华说,技职教育与一般学术教育的差别在于学习方式,譬如以煎蛋作为例子的话:学术教育的方式是让学生透过看书或看影片学习怎样煎蛋,而技职教育的方式则是让学生到厨房亲手学习煎蛋。换句话说,技职教育是实践为主、理论为辅。

4.0  总结
我国目前的技职教育还有进步的空间,不妨参考国外技职教育的成果及方法,来打出更吸引人的技职教育,如:推动免费再培训计划等,以让技职教育出身的青年,可以通过再培训,掌握更多职业相关的技能,以顺应及确保不会被讲究多功能的专业领域时代所淘汰。

5.0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