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 (Environment) VS 环境工程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VS 环境与职业健康学 (Environmental Health)

更新:9/2014

环境科学
环境工程 
环境与职业健康学
学习内容
研究人类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对立关系,人类发展对环境所带来的影响如污染问题、土崩事件、水源匮乏及污染、垃圾与化学物质所带来的危害等。亦以法律与环境经济及其他角度来维护环境生态的平衡。

学生将会学习基本环境科学、如何利用科技来改善环境素质、如何平衡发展所带来的影响、如何处理和管理各种环境问题如大自然资源管理,海洋生态管理,土地管理,野生物管理及环境污染管理。

课程内容包括了环境卫生、环境化学、环境物理学、环境生物学、环境资源管理、饮用水处理、气象学、空气和噪音污染、水文水质学、环境管理体系、城市废物管理、环境影响评估等、水域管理、防止洪水、再生能源科技、相关法律、工业的运作知识、控制或解决环境污染的科技等。
主要是研究如何以工程的理论与技术,来控制生态、环境污染、管理环境资源。研究内容包括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固体废物的处理和利用以及噪声控制等。涉及的建设项目皆与环境科学有关,如有机废水的生物化学处理工程、可持续发展的垃圾填埋工程、环境污染修复的生态工程等。

学习各种土木工程方面的理论与技术,探讨环境科学方面的理论与知识,学习如何评估某项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如水源、空气及声音方面的污染。

课程内容包括了物理化学、工程流体力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大气污染控制等。
主要是研究环境的变质给人类健康上所带来的威胁,并设法确认、控制及改善环境素质。此科系不但着重于分析环境恶劣所带给人体的危害,也主要研究各种工作环境里,如器械和装备、机器噪音、员工安全防护措施、卫生水平、生产过程、工业及固体废料的适当处理,还有各个工作所可能面对的风险和疾病,对员工生理和心理健康的影响和危害。

学习如何使用各种测量仪器及装置,来鉴定周围环境及职场环境的安全水平,如探测工厂里噪音的程度、评估工业员工受到健康伤害和意外的风险、水质的安全水平、矿场的安全工程等,并设法防备、控制及改善各种环境因素对人们的恶性影响。

课程内容包括了生态学、环境健康学、工业安全、体能工学、工业与环境有毒物质学、环境评估、职业健康等。
未来出路
·   在政府部门或研究机构,如科学工艺与环境部、化学部、农业部、森林部、地质部等,担任环境研究人员、天然资源策划员、土地发展官员、海事人员、发展计划监督员、行政人员等相关职位。
·  私人业界,如成为工业管理人员,以确保公司的发展计划或排污系统符合政府所拟下的法令。
政府部门或建筑业界、工商业界,担任环境工程师或环境工程顾问,从事工程评估、工程监督、环境工程的设计、规划、管理与施工等相关的工作。在政府部门担任环境健康人员,负责处理公共卫生与环境问题,如评估工厂环境安全、规范生产设备、监管食物卫生,监控传染疾病等,进入工业界与建筑业界,担任环境健康顾问或相关职位,从事员工安全、安全控制、废料处理、环境评估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