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Tourism Management) VS 酒店管理(Hospitality Management) VS 公共管理(Public Management)

更新:9/2014

旅游管理
酒店管理
公共管理
学习内容
旅游管理是一门学习与旅游业相关的管理学问与方法之科系。学生不仅将学习各种旅游业的相关知识,如导游工作、旅程规划、景点规划、各国风俗、地理、经济知识等等,也须接触一些企业管理、财务管理,及相关法律。

 此科系的课程内容包括了旅  游管理学、旅游地理、旅游  心理学、旅游财务管理、旅  游政策与法规、旅游资源开  发管理、导游业务、旅行社  经营与管理、酒店管理学等  等。
酒店管理是一门研究酒店、餐饮业的经营与管理策略的科系。此科系的学生不仅须学习各种相关的管理知识,如餐厅的经营理论、酒店的门面接待管理、客房管理等,也须学习一些财务管理知识,如管理会计、财务经营、资料管理系统等。

此外,学生也将被训练如何策划、协调组织各种活动、如展览会、招待会、国际宴会等,以 及一些国际的服务礼仪

  此科系的课程内容包   括了酒店管理概论、   现代酒店管理、酒店   心理学、旅游学概     论、前厅客房服务与   管理、餐饮服务与管   理、酒店英语、现代   酒店营销、酒店财务   管理、会议服务与管   理、康乐服务与管理   等等。

公共管理是一门研究公共部门或公共机构的管理学问与方法之科系。学生不仅须学习政治学、公共政策、经济等方面的知识,也须学习各种策划、组织、协调、执行等管理技能,以运用于各项公共服务,提升其工作绩效与服务品质。

此科系的课程内容包括了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关系、公共财务、管理定量分析、应用统计、管理信息系统、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分析、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财政学、行政法学、公共伦理学等等。
未来出路
毕业生一般可进入旅游业,担任旅行社经理、导游、旅游产品营销与研发人员、旅游财务人员、饭店酒店管理人员、旅游文化研究、旅游线路策划员等,又或在国家风景区或著名旅游景点内担任讲解员、景区规划与开发人员。
   毕业生一般可进入酒店业或餐饮业,从事门迎、接待员、客房服务、管理、活动策划人、业务洽谈、对外联络等工作。
毕业生一般可进入党政机关、企业单位、社会中介机构与科研院所等,从事行政管理层、公共事务经理、人力资源经理、政策分析、经营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