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之科系分享-生物学

生物学 Biology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刘小菡(第二年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当我知道我成功获得这个科系时,我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因为在第一次的招收新生入学时,我并没有被入取。说实话,当时的心情是失望也很沮丧。但是,不能因为一次的跌倒就选择放弃;我选择继续努力。我去申请上诉;去申请私立大学;甚至还申请去印尼的学府就读。我的动力是什么?我的动力来自于我的兴趣—了解动物。 我想要选读和动物有关的科系。而当第二次招收新生入学成绩公布时,我拿到了我的第一志愿科系—生物学,当时的心情真的不是笔墨能形容的,是激动、激昂、开心、兴奋,迫不及待地想和家人及朋友分享那份喜悦,就只因为我拿到的是我自己想要的科系。 


我的科系佳处
有别于其他科系,生物学不仅限于书面上的知识;我们还有实地考察(field work)。去实地考察主要的目的是让我们在有关的科目学习知识上有更深入的了解;就比如说:Entomology(昆虫学),我们去Fraser’s Hill抓昆虫做标本;Invertebrate Biology(无脊椎动物生物学), 我们去Mersing & Port Dickson浮潜,观察珊瑚、海星和一些海洋无脊椎动物;Ekologi Air Tawar dan Samudera(淡水及大洋生态学), 我们去Tasik Chini做实地考察。这样的学习方式,让我们对相关知识印象深刻,也让我们有更深层的了解。 

我的挑战
对我来说,在这个科系里最有挑战的地方就是你需要去克服你的“恐惧”。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害怕的事物:有的人会害怕昆虫;有的人会害怕冷血动物;有的人害怕水;有些人甚至对鱼儿有恐惧感,但是当你出去实地考察,在学习新知识的当儿,你就必须为克服自己的恐惧而踏出第一步,因为“Everything you want is on the other side of fear.”

我的劝告
我只想对学弟妹们说,“Choose the one you love, love the one you choose.”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只要你需要作出选择的时候,记得这句话。不要人云亦云,适合人家的未必适合你。你不需要因为朋友都选择那科,所以你也跟着去读那个科系。你有你自己的兴趣所在、你有你自己擅长的领域,听听自己心里最原始的声音,跟着自己的心走吧! 记住,没有 “最好”的,只有 “最适合”的。加油!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