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药剂系

药剂系 Pharmacy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张慧琴(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我其实一开始没有任何明确的目标,因为喜欢科学,中四的时候就选了science stream. 进入了matriculation后,听人说药剂系蛮好的,就选了。我分别拿到理大和国大的面试机会,然后顺利进入了理大药剂系。  


我的科系佳处
药剂师是一份薪水很高的职业,虽然相对的如果在医院任职压力会很大,责任会很重,可是药剂师的第一份薪水会比其他职业来的高。 

药剂师不用像医生一样直接接触病人,可是相关的知识,需要用的药,我们都会懂。甚至在关于药物的适合性和剂量,我们会比医生清楚。  

我的挑战
理大药剂系不是个很好混的科系,我们读的东西比其他科系多很多,压力相对的也比较大。因为这个科系是关系到人的生命,所以不能容许有一丝的差错。我们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从早上八点上课到下午五点,很少时间可以像其他科系般有空参加活动。因为期末考占了七十百分比以上,所以在需要比其他科系更加努力读书。再者,我们读的东西难度很高,范围很广,甚至涉及marketing类的,所以忙是我们的代名词。

我的劝告
想选择这个科系的人,想清楚,你能做到把大学四年的时间花在学业上吗? 你真的喜欢药剂吗? 如果你想轻轻松松度过大学四年,请另寻他系。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周允杰 (第二年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在中五时,化学与生物的成绩蛮不错的,对这两科的兴趣也颇高,父母和师长都建议将来往药剂系领域发;便在网上寻找了此科系的资料,渐渐地对药剂系感兴趣。修读大学预科班时,更确定药剂系是我的首选科系,不仅因为薪资,也希望以后的事业是份能为社会做出关心,帮助,回馈和贡献的工作。一位药剂师必须秉持着服务社会,改善大众健康的使命,药剂领域恰好符合了我对未来事业的展望。 


我的科系佳处
药剂系所学的知识是很广泛的,除了对药物的认识,也概括了各种药物对人体所产生的反应。此外,我们也必须了解药物的功效及其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所有的课程当中,最有趣的莫过于制药工艺学,它让我们有机会亲手制作药水和药品,所有的方程式都是自己设定的,当成品完成时,会有很大的满足感。药剂系的学习内容都是很实用的。 

我的挑战
要在学业及课外活动中找平衡点是件很困难的事,因为药剂系的课业非常繁重,上课时间排得满满。上完课后,有许多功课,加上举办课外活动,因此时间分配很重要。此外,必须拥有很强的抗压能力,因为学业考试及活动两方面带来的压力很大。药剂系学生需要背诵很多药剂的术语和方程式,需要很强的记忆力。

我的劝告
对于将来想要进修药剂系的学生们,建议先专注于当下的课业,把成绩搞好,因为药剂系的录取积分很高。此外,也须先上网搜索有关药剂科系的资料,询问亲戚朋友和师长学长们的意见,以免在修读时才发现自己并不适合修读此科系。想要修读药剂系的同学也必须调整好心态以应付繁重的课业和忙碌的活动。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