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之科系分享-药剂系

药剂系 Pharmacy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陈辉斌(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在大学预科班(matrikulasi)成绩放榜后,我就开始做一些资料搜集,通过网上论坛向 学长们打听有关各个大学药理系的课程内容。药理系有一个面试环节,在接获面试通知后 不久,就来到大学面试。大概在一个月后,当接获大学录取通知时,心里是非常的兴奋, 因为自己很幸运的拿到了心目中的首选,也非常期待即将要面对的大学生活。现在已经到 了我的第三年的第二学期,除了对于自己有机会选读这个科系感到非常开心,也很庆幸当 初在申请选修科目时,做了充足的资料搜集,也咨询了学长们的意见。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未来想要从事药理领域方面的学弟妹们,药剂学主要研究药物的来源、性质、作用、 分析、鉴定、调配、生产、保 管和寻找(包括合成)新药等。它研究不同药物对生物系 统的影响,进而 探讨相关药物的治疗效果。此外,药剂学的学生亦有机会学习有关制 造、改良药物的知 识,以及有关人体操作、吸收药物方式等等原理。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选读此科系最大的挑战在于我们不仅为病人提供适当的医疗药方,而且在配药的 同时药剂师也须教导病人正 确服食药物的方法,并提醒病人该药物的任何副作用。药剂 师需无时无刻 确保药物的安全与有效的使用。在最后一个学年里,学生须到马大医院进 行实习。学生也须到零售药剂所 进行为期数天的实习。 学生毕业后需通过由马来西亚药 剂局(Lembaga Farmasi Malaysia)所举办 的药剂鉴证考试(Pharmacy Forensic / Jurisprudence Examination),实习一 年并注册成为临时药剂师(provisional registered pharmacist)。之后还得为政府服务三年才能成为合格药剂师(fully registered pharmacist)。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药理系,但却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该在作出选择之前,赶紧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像是通过网上论坛,或者是询问亲戚朋友,以免在进到了药理系后,才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科系。对于那些已经清楚了解药理系的课程内容,也要开始考虑到究竟哪一间大学提供的课程会更适合自己。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胡雯锦(毕业生,2014/2015


我的分享
其实个人当初高中毕业时也像大多数的毕业生一样不知道要选修什么科系。在考虑到个人对生物学和化学比较感兴趣后,最终选择了药剂系。与修读医科相比,修读药剂系所面对的压力会比较低一点;这样个人往后也可以把一些时间保留给家人。虽然修读药剂系与修读医科相比会比较少一些的压力,但这并不代表修读药剂系就会很轻松哦。 


修读药剂系会面对许多的挑战;学生们需要对药物与药剂(dose)有一定的认识与了解。此外,考试的次数和其他科系相比之下也会比较多;很多时候甚至都需要挑灯夜读呢。另外,我们也面对着很多的分配作业(assignment)需要去完成。 

很多学生在选择所要修读的科系时会不知到要如何选择;个人觉得选择科系最重要的考量是要对自己所选择的科系有兴趣。此外,也需要先去了解相关课程的学习内容等。而在修读大学时,学生们需要善于分配时间。在大学进修时,学生需要自行安排好时间表;因此,时间分配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