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之科系分享-辅导教育系

辅导教育系 Counselling Education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罗靚莹 (三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刚获得此科系时,我的心情是雀跃的;辅导教育系和中文系是我所钟爱的科系。最后我成功通过面试,获得了其中一科理想中的科系——辅导教育系。我相信满满的热忱能让我在这陌生的领域走得更长、更远。 

当初之所以选择了辅导教育系,多多少少与我的人生理想有着一定的关系。我的人生理想是在有能力独立的同时,也给予其他人他们所需要的帮助;让世界少一份无助,多一份温暖。辅导教育系恰恰符合了我想要助人的人生理想。通过所拥有的辅导技巧,我可以让更多无助的人成功找回自己。  


我的科系佳处
辅导教育系是一科与人类脱不了关系的科系;我们需要学习有关人类的心理学,进而学习辅导的技巧。在学习心理学的同时,我也可以更了解自己。慢慢的,我开始了解一个人的行为举止是会受到思维的牵引,而不是平白发生的。于是,我的生活不再茫然,也活得更自信。我所掌握的技能,也能让我帮助社会里越活越茫然的人们。 

我的挑战
辅导教育系是一个繁重的科系。在八个学期里,我们需要修读的课程达160学分 (credit hours)。严格来说,只要不及格超过两科,我们便面临延迟毕业的风险。除此之外,教育界的毕业生泛滥,而政府学府的录取率却不停地在减少中。这导致我们就算以一级荣誉毕业,也未必能成功被录取。这意味着不被录取的我们将白白修读这四年的课程。为了能学以致用,我只好在拿到学士学位后继续修学,修到博士学位以后再另作打算。

我的劝告
选你所爱,爱你所选。不管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我们都应该尽好自己的本分。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