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英语教育系TESOL

教育系(英语教学) Education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陈婧瑜(二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依稀记得,自小志愿单框上的首选永远被一种被“教师”的职业占领着。而与朋友和弟妹们一起玩“老师与学生”角色扮演,是童年里不可或缺的一段美好记忆。相信很多人小时候也像我一样做着相同的老师梦。是的,成为一名尽责的人类工程师一直都是我的梦想。STPM成绩放榜后,经常浏览各种升学网站并且开始做一些资料搜集。知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有提供英语教育系,便选择申请了此科系。我想大家都知道要选修教育系是需要参加面试的,直到今天还清晰记得,当时的面试题目之一是现场演唱一首英语歌曲,够特别吧!或许需要归功于那首英语歌曲《SKYSCRAPER》,我顺利地被录取并且有机会选修英语教育系。如今我已是英语教育系二年级生,非常庆幸能够有机会选修此科系,而且非常开心地融入这个英语教育系的大家庭中。 


我的科系佳处
要知道,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的英语教育系(TESOL)在国内可是数一数二的。选修此科系绝对能让你提升英语水准以及更加全面地了解英语教学。你将有机会了解教育系的基础及学习如何在班上进行教学流程。不但如此,选修英文教育系也可以让你有机会接触到一些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例如编剧,写诗,举办全国英语营等。这些宝贵的经验一定能够让你的胆量变大、提高你的自信心、有机会与学生相处及这会让你以后的教学方式变得多元化,从此你的教学生涯不再千遍一律。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选修此科系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有效地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准。这是因为能被录取就读此科系的朋友的英语都有一定的水准(至少MUET BAND 4或以上),所以若要跟上大家的脚步,那么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准就成了必然的功课了。除此之外,在第一学期刚开始面临编剧、举办全国英语营等此类活动时,过程中当然免不了会感到慌乱或失去方向,但以过来人的身份来向你保证,你绝对会从这些活动中获益良多。

我的劝告
身边的有些人常常有个错误的观念,当他们因为某些原因而没法选修理想科系时,对教学没兴趣的他们把选修教育系当成替代品,而这有可能会造成日后教学人员水准参差不齐的现象。因此,建议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该在作出选择之前,赶紧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以免在进到了英语教育系后,才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科系。对于有兴趣选修英语教育系的同学们,要记得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及尽量学习如何有效地与人沟通(例如不怯场、说话有说服力等)。若你是个对教学有热诚并且喜欢英语,那么,就大胆地选修英语教育系(TESOL)吧!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及历练,我相信你将会发现自己成长了不少并且能够当一个尽责用心的教育工作者。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