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之科系分享-音乐系

音乐系 Music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林家骏(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从小我就喜欢且学习音乐,音乐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STPM成绩放榜后,我做了一些相关资料的搜集,也通过网络向不同大学的学长姐打听该大学音乐系的课程内容。后来得知马大有开办演艺艺术(音乐)学士学位,修读年数为三年。一位很热心的马大学长告诉我,音乐学主要注重在表演艺术,包括传统和现代的各种主题的音乐如传统马来音乐、动画和电影音乐、各种民族音乐等。除此之外,课程也包括音乐创作。几个月后,我上网查看大学录取成绩后,得知自己获得马大的录取,心里是非常的兴奋,因为这是我心目中的首选,对于即将要面对的大学生活又期待又紧张。现在我已经毕业了,对于自己当初选择这个科系的决定感到十分庆幸。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未来想要向音乐领域发展的学弟妹们,马大音乐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除了马大音乐学除了基本的演奏及合奏的教学,更是注重于表演艺术及创作培养。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选读此科系最大的挑战在于一些较为理论性的学科,要掌握这些学科需要充分的理解该科目所要表达的理论。对于那些和我一样理论方面比较弱的学弟学妹可能需要在这些科目上多花点时间啦。另外,部分大学先修科 (Kursus Universiti) 以马来文教学对于国语不太好的我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音乐系,但却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该在作出选择之前,赶紧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像是通过网上论坛,或者是询问亲戚朋友,以免在就读时,才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科系。反而对于那些已经清楚了解音乐系的课程内容,也要开始考虑到究竟哪一间大学更适合自己呢?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Aymerlie(第一年生,2015/2016


我的分享
当我得知我成功获得马大音乐系时,心里感到非常兴奋!音乐系是我的第一选择,因为我喜欢音乐,喜欢演出,喜欢站在台上,更想要更深一层地了解音乐。  

在第一学期的前两个月,其实还蛮轻松的;并没有想象中的大学繁忙的生活,也没用什么assignment还是test之类的。在没课的时候,我们都在自由练琴。此外,我们也趁空闲的时间跟系友合奏或来个合唱,感觉也挺不错的。 

在这个科系里,我们的生活除了练琴还是练琴;不管你是主修钢琴或小提琴或其他乐器,你都需要付出努力和时间练习再练习。我们经常需要在课后留下来继续练习,而不像其他的学生一样可以自由安排课后时间。所有东西包括乐理都需要自己再额外复习和练习,不断地练习才会有进步。 

音乐系的上课时间虽然看似比别人少,但是课后的时间我们还是需要留下来继续练习的;还有,不要小看音乐,它没想象中简单。它也有它的难度,你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来掌握它。加油!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