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之科系分享-生物化学工程系

生物化学工程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张文丰 (第三年生,2015/2016

我的科系佳处
在开始分享前,我先简单解释生物化学工程系、化学工程系和化学系的差别。大部分工程系主要学习内容都是在于如何实用科学的知识在于大规模的工业生产上;而这跟纯科学的学习内容是有一定的差别的。简单来说,化学工程系就是使用化学反应于工业生产上;而化学系则会专注于理论和研究。而生物化学工程系就是学习关于生物(主要是微生物)的化学反应,但主要的内容还是关于工程系的知识。 我很喜欢这个科系,因为本人不是很喜欢纯物理知识的学习,像是土木工程系、机械工程系等。而这个科系完全正中我的兴趣;物理、生物和化学都有,当然也少不了工程系一定有的实用数学。此外,我的科系的讲师都很注重学习与运用;我们可以应用我们学到的知识于现时社会问题上,例如:全球暖化、环境污染、生物科技发展等。这些都是我所感到非常有兴趣的,所以我完全不会感到乏味。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最大的挑战在于学习内容的难度;工程系大家都觉得不好读,很多数学、理论以及实用应用等。其实,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科系,无论多么难的功课,大家也都会永不放弃去寻找解答;这也是一种让自己进步的方法。所以,我觉得最重要是选对自己喜欢的科系,或者学会去喜欢自己已经选择了的决定,那么一切的挑战都是一种经验。

我的劝告
在中学时要努力地探索自己的兴趣以及强项。举个例子,喜欢唱歌不代表唱歌一定很好,唱歌好听也不一定代表喜欢唱歌。其实,最重要的是找到这两者之间的平衡点。虽然努力的探索不一定会有找到这个答案,但是至少你曾经经历过这个探索期;你也学会分辨自己喜欢什么以及讨厌什么,那对将来做任何决定都是很关键的概念。 其实,工程系都大同小异,主要学习内容都是为了工业生产;所以不要再认为化学工程系就有学很多化学了哦!它和化学系是完全不一样的。在选择想要修读什么科系前,都应该去查阅那个科系的修读内容、就业机会等,那么才能确保是不是自己喜欢的科系。而全升网站就是一个很好的升学资讯获取的平台。

个人分享
进大学除了学习知识,也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大学里,除了学习本科的知识,更加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学习;学会如何学习一个新的技能、学会如何从错误中学习、学会如何学习与人沟通,这些都是准备你去面对你的将来。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只要你一直都在学习,那么你就是一直在升学。不一定要真的进了课堂、考试、有文凭,才证明你升学了。最重要你学会了一项技能并且能运用于生存上。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