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大之科系分享-电子机械工程

电子机械工程系 Mechatronic Engineering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洪汉昇 (第二年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我本身一向来就对机器人很感兴趣,但由于在STPM时是修读生物系的;所以在填入UPU时看到这个与自己兴趣投和却和自己修读的科系不一时,感觉有点迷茫,因为深怕自己无法跟得上其他修读物理系的朋友。很庆幸的,我有一位朋友是在私立大学修读着这一科,所以也请教了他关于这个科系的详情,而且自己也上全升网找了一些有关于这个科系的资料。UPU放榜时得知了自己成功的拿到这一科感到非常的开心但也有点疑惑。经过咨询了学校的老师后,我决定接受这个科目,因为只要是自己有兴趣的东西,碰到再大的困难都会想办法撑下去。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未来想要从事电子机械工程系的学弟妹们,电子机械工程系是一科非常广泛的科系。因为除了包含了自己的主修科,也涵盖了电子工程系和机械工程系的主修科。因此,毕业后从事的领域也很广。你可以往自己的电子机械领域发展,也可以往电子领域发展,当然机械领域也不列外。另外,你也可以往电脑工程发展,因为此科系也包含了电脑工程里的必修科目。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选读此科系最大的挑战在于在第二和第四年。因为在这些年,你需要完成许多科目的作品。电子机械工程系跟其他科目不同,不是读了明白了去考试就可以,你是必须完成有关那个科目的作品才可以达到最基本的及格条件。能不能拿到好成就必须看你的作品的功用和效果。基本上,每一年你修读的科目有一半都是需要完成作品的。因此,从一开始,你就需要策划好你的作品的功效、材料、消耗时间、预算等等。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电子机械工程系,但却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该在作出选择之前,赶紧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像是通过网上论坛、或者是询问老师和亲戚朋友,以免在进到了此科系后,才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科系。这行出路很广,也代表着读得广及深,要非常有兴趣及自律的心态才不会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