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之科系分享-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系 Civil Engineer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傅家川(四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我一向来都对工程系都有很大的兴趣,Form 5 毕业后拿不到MATRIX,只好去STPM碰碰运气。STPM放榜后,参考了全升,选择了比较有百分率的大学及科系,而得到的土木工程系是我第三个选择。 土木工程对我的第一个印象是做粗工,晒到很黑,但没办法,STPM生总是任天由命,我选择了接纳。 

接纳就是意味着改变自己的想法,先把自己的偏见搁一边。读了半个SEM才发现它其实满好玩的。通过观察,想想一个建筑物怎样建起来,尤其是那些特别的建筑物像双峰塔,SMART TUNNEL,槟城大桥,这么大的工程,人类是怎么做到的。 

下学期将是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我学到了很多,我不后悔读选择接受这个上天的安排。  


我的科系佳处
此科系范围很广。土木工程不止学习建筑,课程也包括了垃圾处理,马路建设,过滤池及排水系统设计,工地管理等。读了此科系才发现,如果没了土木工程,人类的生活环境将会是非常的恶劣。 

我的挑战
我觉得选读此科系最大的挑战在于得三和第四年时,需要开始学习设计。每个设计出来的结果需要有逻辑性,还有,要多观察身边的建筑结构等,可帮助你去想象你需要设计的东西。组别的工课量会很多,而最重要的是要如何分配工作,和组员打好关系,解决许多许多的问题是最终的目的。

我的劝告
有兴趣土木工程的学弟学妹们好奇心要很大。他可以培养你对这课系的兴趣,读起来就会比较容易。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心态,就比如说晒太阳会变黑,难道变黑就是不好吗?马来西亚目前有许多大工程,土木工程现在其实也满吃香的,以后不会怕找不到工作。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林维生/Javin(二年级生,2015/2016


我的分享
当我得知我成功得到土木工程这个科系时,感觉非常开心;这是因为土木工程系在马来西亚发展潜力大,而且个人喜欢研究建筑物。  

在学习土木工程系的过程中,我可以发现到身边许许多多的小事物;如河流的速度,河流的流量。我也学习到家里水龙头的这种看似简单的建设背后都蕴藏着许许多多的奥妙之处。此科系的学习层面广泛;从水流到建筑,到马路甚至石油我们都会读到。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