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大之科系分享-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系 Civil Engineering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刘永乐 (第二年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从很久以前就开始对各种建筑的建造过程很有兴趣的我,在中六的的时期就开始了找寻各种有关这科系的资料。在大学录取通知出炉后,我也很庆幸的获得了我所选择的科系,并且遇到了彭大土木工程系学长给予指导与帮助,所以让我对这个科系也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基于入学前的的准备,经过了三个学期,这科系与我想象中的并没有太大的出入,而且由于这是我深感兴趣的科目,所以对自己选择了这个科系非常开心。 


我的科系佳处
土木工程其实是一个非常广泛的科系,它涵盖了各种不同的领域,包括了建筑结构设计、建筑工程、水利工程、地质工程、以及各种有关工程监督与管理方面的知识。在第一年的课程里基本上涵盖了基础的力学(mechanics),以及让学生学习各种关于建筑工程以及材料方面基本知识。从第二年开始,各个课程就会开始更深入与专注于各单方面的知识,所以当学弟妹们掌握好基础以后,就可以开始探讨自己较为有兴趣的领域以及专业;从而更专注地往该方面发展。 在彭大土木工程系,学生们必须在第四年完成一个模拟现实状况的工程方案。这个方案能够让学生运用前三年所学的基础知识,并且了解到如何将这些知识学以致用,以这些基础解决工程里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以及对工程进行编排以及规划。这个模拟工程能够让学生如置身真实工作环境中,并且增加学生对这个职业的经验以及认识。 基于科系的接触层面非常的广,学生们毕业后可以考虑到各种不同的领域就业,例如建筑承包商、发展商、建筑顾问公司、各政府部门,从事各种的专业工作。  

我的挑战
在这个科系里,力学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课程。学生们必须掌握好力学以及数学方面的基础,因为这些基础会不断的被应用到接下来的科目里。所以学生们必须打好基础以及将所学习的知识融会贯通,以便能够更加的专注于学习新的知识上。如果是数学以及力学方面基础不好或不感兴趣的学生,可能需要多花一些时间去理解消化。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土木工程系,但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该赶紧上网搜寻更多资料,以及咨询学长们以了解更多关于这个科系的讯息,例如课程的内容和毕业后工作所会面对的问题等。学生们必须了解自身对这个科系是否真的有兴趣,以及是否能够接受以后土木工程师所会面对的工作环境。唯有喜爱你做的事,才能够将其做得更好。祝各位升学愉快。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