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之科系分享-材料估量系

材料估量系 Quantity Survey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翁慧梅(三年级生,2015/2016


我的分享
本身对建筑物非常有兴趣;但是觉得建筑设计系(Architecture)并不适合我,所以选择了相关的材料估量系(Quantity Surveying)。而我也非常开心最终可以拿到自己想要的科目。 

在这个科系里,可以学习到很多关于建筑物的知识;包括如何看绘测图,如何计算建材,了解建筑的过程,还有相关的文书工作。大学最特别的地方是,很多问题要靠不停的假设以及计算;凡事都需要尝试,直到找出最后的答案。大学里没有spoon feed,也没有标准答案,我想乐趣就在这里吧。  

我想劝告学弟妹们凡事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一定要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做人要有目标,去读自己喜欢的科系。因为有兴趣所以更能胜任;为了读而读只会让你辛苦。而在大学的4年的时间,可以多认识人,也同时考好成绩;即不愧对自己,也不愧对父母。最忌的就是得过且过,当你走完大学4年,你想要充满回忆,还是充满遗憾呢?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李国庆(毕业生,2001/2002


选择我的科系
我选择这门科系是因为当初我以为这门科系与数学有关,加上听说这门的出路很广,因此我才填写科系。修读后,才发现这门科系与数学是完全扯不上关系,难免有些失望,但经过几年的研习,发现了魅力所在,慢慢地爱上了这门科系。 


我的科系佳处
材料估测师友非常广的出路,研修时间也很短。这门科系除了可以让你踏足建筑业外,也可让你加入金融、石油、研究、法律等行业,出路非常广。毕业后也可成为除了成为材料估测师外,也可继续转型成为项目管理人、建筑估测师等职业。相较于其他科系,此科系的工作机会非常多,工资也比较丰厚。 

我的挑战
最大的挑战在于这科系需要许多沟通技巧与人际关系。很多时候,都要到外面公司取材,若没有一定的沟通技巧与人际关系,非常难完成课程作业。此外,此科系的课程在踏入第二年后,非常繁重,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

我的劝告
材料估测这一科,考验的不仅仅是知识,更考验你的人际关系与沟通技巧。要是没有这两点,以后恐怕难以成功。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