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之科系分享-材料估测系

材料估测系 Quantity Survey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陈欣宜(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当初我的STPM 的成绩还算不错,于是在填大学以及科系时, 我可是咨询了很多方面的意见, 如学校辅导老师,全升论坛,以及全升网站,就是不想因为填错了而拿到自己不想要的科系。我在中六时是就读商科班的,以后也想往商科那方面发展,于是我填科系都是偏向商科,如商业管理,会计系等,可惜当公布upu大学的那天, 我拿到的是我的第十一个的选择,其实我也有拿到马大以及理大的工商管理, 那时我真的很犹豫不决,不知道该选哪个,因为虽然是我的第十一选择, 可是每一个选择都是我深思熟虑才填的。于是我上全升网重新阅读一次我所得到的三个科系, 最后, 我选择了材料估量系, 它其实是属于建筑系, 我在这个科系所学的都是关于建筑方面的知识,例如如何测量建筑,决定选择各种不同价钱的建筑材料,还有关于建筑方面的法律, 以及建筑规划等。我就读的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材料估量系的课程是满全面的, 会让我们尽量掌握有关建筑方面的知识。至于为什么我会选这个科系, 可能觉得建筑系在我国应该不难找到工作,毕竟我国还是有许多地方还未开发以及发展。而进来以后,听许多历届已毕业的学长都顺利找到工作, 虽然不知道那是我毕业会是一个怎样的经济环境, 可是就这样,我成了一名建筑系的学生。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那些对建筑系有兴趣的朋友,我的科系是蛮不错的选择,它会提供全面的建筑知识,如例如如何测量建筑,决定选择各种不同价钱的建筑材料,还有关于建筑方面的法律,以及建筑规划。此外,它也算是一个专业的科系,有兴趣的朋友还可继续修读以考取注册材料估量师 (SR),可以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此外,建筑系的学生一般毕业后都不难找到工作。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选读此科系最大的挑战在于于它是一个我完全没接触过的领域, 在刚进入这个科系时,对建筑方面的知识是0,甚至连建筑单字都不懂, 需要从0开始学起, 中六所学的知识完全无法运用,这是进入这个科系的同学需要有的心理准备。此外,进入这个科系需要训练自己学会看各种复杂的建筑图,并且把它想象成3D的影像,以方便测量。此外,由于建筑知识真的很广,你就读的四年可能只是学到5% 的建筑知识,而且在课堂上所学,跟工作上真正运用还是有差别的,这是蛮巨大的挑战

我的劝告
建议有意进入这个科系的同学们先咨询各方面的意见确定自己真的有兴趣才进入,平且要做好从0 开始学起的心理准备,然后加倍努力,以免往后跟不上进度,还有记得确定自己真的有兴趣才进入,以免后悔想要换科系就太迟了。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彭子维(第四年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刚开始拿到这个科系时,其实是一个头两个大;因为它融合了建筑+数学的知识。因为喜欢数学而选择,但却对建筑知识一窍不通;以致每一次的学习都变成了新的体验。过程中,也更了解到这科涵盖的范围之广泛,需要学习建筑法律、化解合同纠纷、准备量清单(Bill of Quantity)、处理临时支付等。 


我的科系佳处
为了完成日常的assignment(作业),我时常有机会到各个工地去考察;与一些发展商及承包商接洽,了解一些真实的建筑过程、经济趋势、及听他们分享工程承包的经验。比起课堂上学到的理论,实地考察让我学习到更加多对往后就业有用的知识。 

我的挑战
读这科遇到的最大挑战,莫过于之前都没有建筑学的基础,所有相关知识都是从大学一步一脚印地获取。此外,工地考察有时也会遇到瓶颈,因为不是所有时候都能刚好找到适合的工程;而即使顺利找到了,在大家忙碌赶工的同时,也未必能如愿受理。

我的劝告
建筑界一向提供广大的就业机会,而材料估测师更是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无须担心没有基础知识;在大学的四年里,只要好好善用时间,一切都不是问题。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