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大之科系分享-电脑科学(软件工程)

电脑科学(软件工程) Computer Science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邓锦鸿(四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STPM成绩放榜后,依着自己的成绩和兴趣做资料搜寻,通过五花八门的管道而走近国立大专的门槛。由于成绩并不理想,能进入的国立大专或科系想必寥寥无几。做了几番资料搜寻,科系选择的“候选人”列表也已有了眉目。这群“候选人”都是以砂拉越大学的电脑科学与资讯工艺学院的科系为主,包括了软件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和电脑科学 (Computational Science)。我把前者列为第一,而后者则是第六,他们的邻居也离不开电脑这一环,不一样的则是所属大学。当接获砂拉越大学录取通知时,心里是悲喜交集,喜的是因为自己的STPM 成绩并不理想,却幸运地拿到了列表中的科系,悲的是这科系并不是自己最向往的软件工程,而是较后的电脑科学。悲的原因是因为自己对于数学的掌握能力并不强,而电脑科学较以数学为基础,它原是我避免无法继续升学而填下的选择。现在已经到了我的第四年的第一学期,也就是毕业前的最后第二个学期,也顺利地从电脑科学转系去到了当初自己的首选,软件工程。为何选择软件工程?因为自己对于软件充满兴趣。除了对于自己有机会选读这个科系感到非常开心,也很庆幸自己有很多管道去得知升学资讯。 


我的科系佳处
砂拉越大学的软件工程在第一年时和其他电脑科系是修读同样的科目,包括系统分析与设计、电脑架构等等从而打好基础,以应付接下来的路程。软件工程除了可学习到软件分析与设计外,也会学习到软件测试、软件品质、以及正确与专业的软件构造方式,我们也会修读其他科目如数据库与网络系统相关的科目,以便学生们能掌握到所有软件工程的精髓,也能驾驭多种电脑编程语言,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更深的根基。学院规定的半年时间实习也给了我一个真正接触软件工程的平台,除了学会了如何把学习到知识应用在实习上,也从中学习到了工作的很多技巧,包括人与人的沟通,也是软件工程师必修的技巧,不只是能与电脑沟通而已。最后一年的毕业论文也让学生们展示学习到的技巧和知识,做出属于自己的系统或理论,应用于解决各种电脑科学和资讯工艺上的难题与瓶颈。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选读此科系最大的挑战在于在第一及第二学年时有很多必修科目都是较为理论性,多数是与电脑科学与资讯工艺有关的理论及知识,也因为第一年的学生都没有与电脑科学相关的基础。对于那些跟我一样对这方面不熟悉的同学们可能就需要花上多一些时间去理解。另一个挑战则是实习期间,并不像读书上课一般的模式,需要时间去习惯这转变,以便能适应实习之路,把学习到的技巧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的劝告
有兴趣选修软件工程系,但却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该在做出选择前,赶紧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像是通过全升网站,网上论坛,或是询问亲戚朋友,以免当大学与科系分派结果出炉时,才对自己当初的决定抱怨与感到后悔。反之,对于那些对软件工程了解或有兴趣的学弟妹们,也要开始做资料搜寻以得知究竟哪一间大学提供与软件工程有关的科系?若有学弟妹们的遭遇是和我一样(等不到首选,却是与首选相关的科系),也不要气馁,可尝试做出转系申请,成功了就能顺利获得心中所属,若无法成功也爱你所修,条条大路通罗马,也许是最适合你走的路。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