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大之科系分享-电脑科学(软件工程)

电脑科学(软件工程) Computer Science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林美璇(二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对于文凭水平,彭大电脑系统和软件工程学院(Fakulti Sistem Komputer & Kejuruteraan Perisian)只开设电脑科学文凭课程(diploma in computer science)。然而,对于学士学位,此学院提供了三大主修科目分别为软件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电脑系统与网络(Computer System and Networking)和绘画与多媒体工艺(Graphics and Multimedia Technology)。 我是在等候SPM成绩放榜时,做出了UPU申请 。那时对于升学概念没有很了解,在抱着什么都尝试的心态下,填选并得到了略有兴趣的电脑科学文凭课程。完成了2年9个月的文凭课程后,再通过内部开放申请,成功被录取进而在彭大升学并主修软件工程。 一开始得到大学录取书时,对彭大完全不了解。通过询问后,得知认识的一位学姐也在此校就读电脑科学并主修电脑系统与网络。在学姐给予的各种学校及科系详细介绍后,我决定接受此次的机会,开始踏入对我而言算是新的领域。完成文凭课程后,也向学长们及教授们咨询意见后,决定选择主修软件工程。  


我的科系佳处
若要开发一个高质量的软件,改进软件生产的过程是必须的。 软件工程课程主要不单是为了让你成为程序员,更是为了培养能够设计应用系统,使用标准的软件开发过程的软件工程师。软件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架构设计,那么它很有可能因为没有办法随着时间增长以及商业需求去改变及维修而最终被淘汰。 在现今资讯科技发达的年代,软件尤其应用软件(application)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这间接提升了市场对软件工程师的需求量,所以软件工程师毕业后找工作应该不是一件困难的事,这当然还需要考量其他方面的因素。  

我的挑战
相信无论如何也会有得到这科系的学生,在中学及高中的时候都不曾接触这方面的知识,这也包括SPM后得到入学通知信的我。我和大家都一样会担心自己应付不来。但是只要你有丁点的兴趣并且愿意敞开心接收新的知识及事物,那么大可不必担心,因为这个科系的第一学期会有介绍软件工程师的科目,并且会从零开始灌输你最基本的程序语言(visual basic和C语言)。或许已经大概了解的同学会有优势,能在更短的时间内理解,但是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抱着不耻下问的心态,必然可以很快的适应新领域。 我觉得这个科系对我而言最大的挑战是世界科技迭代的变化速度,因此我需要时常了解前端的知识,跟上时代的发展,尽可能不被社会所淘汰。即使将来不做专门的前端工程师,也要掌握基本的前端技能。

我的劝告
对于对电脑资讯科系颇有兴趣的同学,我的建议是对这个科系进行更深沉的了解,并选择自己想要主修的范围。虽然对于彭大电脑系统和软件工程学院的学生,程序语言是必修课,但是主修科目有着实在的差异,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在得到咨询后才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