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之科系分享-人类发展学

人类发展学 Human Development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王俊贤 (二年级生,2015/2016


我的分享
你们好,我是博特拉大学 (UPM) 第二年生的阿贤,就读科系为人类发展学。在2014年成绩放榜后,我们是需要选择报读科系的。 那时,我有认真思考过关于我的未来职业方向。人类发展学,这并不是我的首选科系,而是第三选择科系。 那时候的我首选科系为人力资源发展 (Bachelor of Science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当大学录取成绩公布时,我是拿到第三选择科系人类发展学(Bachelor of Science Human Development)。  

当我得知我得到该科系的时候,我心里也还蛮平静的,就以平常心看待吧。反正这两科都有共同之处;我想我读的科系也应该大同小异,不会有太大的差别。可是,事情不会像电视剧剧情般的顺利。当我第一天上课时,我才发现人类发展学该科系必修课(Core Courses)是包含了一部分的科学课程。我的天啊! 那时候的心情是无比的复杂。从小学开始,我的死穴就是科学科目而且科学成绩也不如预期理想。再加上我不是中六理科生,读起来应该会很吃力吧。但是,这种负面的情绪只维持了短短的2个小时。我便告诉我自己,我接受这个“offer”就要漂漂亮亮打一场胜仗 。那时候的目标只有一个! 就是熬过这四年课程,然后以First Class Honour 成绩光宗耀祖般的毕业! 就这样,我读着读着就完成了了四个学期。  

大致上来说,我就读的科系“人类发展学”是与”human”人类有关,算是一门“全能”科系。“全能”是指什么科目都必须会涉及到一点,例如:生物化学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人体学 (Introduction to Human Physiology)、统计学 (Statistics for Applied Sciences)等等。根据我在大学四个学期里,我个人最有兴趣兼比较好读的科系是心理学和辅导有关的科系必修课。或许,这是我个人的喜好。我总觉得读的东西都很生活化,可以不经意地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在我们的生活里。此外,由于这两个科系必须课都是有lab的,所以才变得格外有生气。  

在隐约记得大学第一年的时候我读着儿童心理学(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时,我必须每个星期到幼儿园报到(FACE)。在这里向大家介绍,FACE的英文全名为Family Adolescent and Child Research Centre ,成立于2012年10月23日。FACE是和妇女与家庭发展部合作的幼儿发展研究中心,但实际用途还是博大职业们的托儿中心,而我在这里呢需要跟小朋友们进行互动。我觉得这个实验是一种很特别的经验。由于在这里的小孩子大部分都是友族同胞的孩子,语言沟通上会是一门挑战,所以在建立彼此关系上有一定的难度。从起初战战兢兢的面对他们,然后再过程中不断的与他们一起学习,到后来依依不舍的分开,这一些都是我在课堂上得不到的宝贵画面。 虽然,每个星期都有不同的任务需要跟他们进行互动,过程中也会面对小孩子的不配合,但是可以让他们接受我们的同时跟我们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也是一种宝贵的经验。说到这儿,我有点想念与我互动的孩子,ubah小孩。他虽然是个沉默文静的小孩,可是该配合的时候还是会配合我们。 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儿童心理学的其中一个原因。 

最后,我在大学两年课堂经验整体感觉是不错的。慢慢地,我也学会接受。我还有大学两年生活,这只是我的一部分。希望透过这次的经验分享,让有兴趣的准大学生,不妨给自己一个机会尝试这个科系吧!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