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之科系分享-中文系

外文系中文组Chinese Studies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龚艾萍(三年级生,2015/2016


我的分享
我热爱中文,所以我的未来的方向会走中文专业领域。  

不要误以为在本地大学读完中文系出来之后就能够像中国台湾中文系大学生那样的程度;一来中小学的基础已经远比他们不及,再来大学四年上课的时间有限,教授们能够教的也有限,所以你毕业的时候可能会有一种感觉:我好像还没学到什么突然就毕业了。找工作的时候别人会问:你们中文系到底会什么? 所以如果你想选中文,没有足够的毅力请三思。因为中文系要学习的比你想象的还要多,两岸三地五千年上下的文学、文化、语言、历史、哲学思想等等;如果没有足够的热爱中文请三思。因为中文系非常需要你自动自发在业余时间去勤跑图书馆泡书店彻夜学习,尽可能掌握更多,补足基础的不足。因为这很重要所以要重复两次:有毅力和热爱才来考虑读中文系。 

这仅仅只是专业的部分而已,如果你想进入中文领域,你需要更多的筹码在手,才能在未来找工作时可以跟其他人竞争 :比如翻译者需要掌握其他外语、沟通演讲能力;杂志报刊编辑类需要学习排版制作书刊;文化工作者要有文教相关法律的知识。要记住:许多人和你同出一门,永远要相信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这一句话,把握大学生自由身的权利,尽可能让自己掌握更多优势,对未来的出路会有更多帮助。 

当然,如果你想要在大学参与许多活动,个人的时间管理也很重要。中文系相对理科班少了很多需要上lab的时间,时间上会比其他科系更充裕,可以的话,学习、活动、玩乐、打工一起兼顾,才不枉青春岁月走一趟大学。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