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大之科系分享-化学工程系

化学工程系 Chemical Engineering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罗政维 (二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在中六修读理科的我,觉得化学科目所学到的很多知识常识都离不开我们的日常生活;因此在中六求学时期不时会对这科目额外多下功夫,不时探索这个科系的各类课外书籍,然而渐渐地对科目里的奥妙产生了好奇和浓浓的兴趣。很巧地家里的阿姨也是先修读和毕业于化学工程(Chemical Engineering),而在职业生涯里渐渐转成今日的石油工程师(Petroleum Engineer)。耳濡目染之下也对这个化学工程系产生了各类疑问,基于好奇也在网上做了很多各类的资料搜集才慢慢分辨了化学工程系和石油工程的分别。分清了这两个科系之分以后我才发现石油工程里专注于钻油井开发是那么具有挑战性的,相比之下化学工程比较专注于工业提炼和制造。虽然我在UPU的选项写了第一个选择为UTM的石油工程系,而其余的选择我只选了另外6个有化学工程系的大专而已,其余的则放空,只是一心想得到这两个科系。当然我明白我的成绩不太佳所以要获得四所研究性大专的入选可能性很低,但还是很幸运的,我获得了以工程系科系为主的彭亨大学UMP提供的化学工程系。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这个世界的前景而言,化学已经是离不开人类的生活,因此化学工程深信可以在这个社会好好发挥。至于关于这个化学工程系而言,第一年和第二年的主修课都以理论和计算为主,但进入第三年和第四年学生会迎来一系列的实验、实习、工厂设计(Plant Design)和每个科系都有的Final Year Project。以上的挑战都很需要第一和第二年时所学的理论和计算来完成。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除了第一年和第二年所面对的主修科不容易修读以外,在第三年和第四年所面对的实习、实验、FYP更离不开之前所学的的理论和计算来完成。彭大的化学工程系和其余的工程系不同于还多了一个工厂设计(Plant Design),主要是让学生可以更加熟悉面对将来在职场上会遇到的种种挑战。

我的劝告
化学工程系虽然名议上含有“化学”这两个字,但是请切记它的职业范围主要还是围绕于怎么善用化学科目里面的知识来为工业提炼和开发节省开支和提高生产效率等等,绝不是大众以为的修读化学为主。另外,也想劝读者们在选择自己的未来方向之际,先打从心底问问自己以后想要做什么,而不是为了他人而选什么。你的大学生活,你的未来,即将遇上种种挑战的,是你自己,而不是他人。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