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之科系分享-物流系

物流系 Logistics & Transportation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董威杉(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大家好,相信工商管理(主修物流与运输管理)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蛮新的一个科系。当我在选择课程时,我碰到了许多问题。为此,我咨询了我的父母关于这个课程的详情,特别是我的爸爸。他跟我解释并分享了许多物流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 当我填写大学中心单位(UPU)时,我填写了几所大学分别是理大(USM),马大(UM),也包括我目前正在就读的北大(UUM)。我会在北大(UUM)申请这门课程是因为受到我父亲的启发。同时,我也申请了其他两所大学作为我的选项。在大学录取成绩公布的那一天,当我看到我成功获得的UUM课程时,我非常兴奋地接受了这个科系的邀请。这就是我大学生涯旅程开始的地方。  


我的科系佳处
当我们谈及物流时,有人会好奇我们到底是做什么的?我们基本上涉及进出口业。任何需要被带到或发送到海外的物品,都需要到物流与运输,比如说在处理要导出的货物或文件。在就读这个科系时,我有机会接触到很多文件,如提单,空运单,发票等等。有时候甚至会间接地涉及这些文件的传送以及处理人力资源方面的安排。无可否认,无论去到何处,人们都需要物流来载送原材料到工厂加工以生产所需的货物。这也成为同学在选择相关职业时的加分的主要方面。如果你选择的公司在海外有相关的业务,你也可以间接得到额外的机会 – 到另一个国家旅行。 

我的挑战
说是这科系的缺点貌似有点太苛刻,所以我会称之为挑战。无论我们选择哪个科系,我们必然会面临一些挑战,这就是社会和现实的运作。在物流领域里,我们必定会与人沟通、策划并安排以完成工作上的需求。这些都是在任何工作里常见的运作。但是,在这一点上要谨记,我们正在处理的是大量的货物,它们价值数百万。所以,如果在我们的沟通、规划或管理技能(安排)的方面出现问题,它将花费大量的金钱来解决。这是因为在这全球化的世界里,我们是相互依赖于技术、人力资源甚至是原材料的。

我的劝告
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日益增长的行业,特别是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里,贸易行业也继续地增长,所以这是一个很值得被关注的行业。对于此科系有兴趣的同学,我建议可以在线了解更多关于此课程的详情,以方便与其他课程进行比较。如果同学们有任何疑问或需要更多的信息,也可以可以到北大的物流学会面子书页面(Logtrans UUM)以了解更多有关的信息,相信会有很多愿意提供协助的学长姐们哦!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梁惠敏(四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刚获得这个科系时又开心又觉得很陌生;因为那时的我没听说过这个科系。因为觉得这个科系在未来的出路是蛮广的,所以我选择尝试。可是当我接触后,我觉得物流系是一个很专业和具有挑战性的科系;所以现在的我没后悔这个选择。  

物流系不是我的第一选择;而是我第四的选择。一开始我选择这个科系是因为我打算进北方大学;我觉得这里的环境很好,很大自然。除了以外,我也通过全升的网站看过这个科系的讲解后,发现物流出路很广;加上我的好奇心就决定选择这个科系。  


我的科系佳处
在我一开始接触时,对物流是陌生的。在物流系里,我们一定要学会每一个基本交通工具的名称和功能。这对我来说完全就是一个挑战。可是当我接触后,我非常感兴趣;觉得这个物流是很重要的部门和一门生意。在我修读物流系时,我也因为学长的推荐加入了物流系的学会。这个就是我在大学生涯里的转折点;我在物流学会里学到了很多我以前从未接触的东西。比方说,如何举办活动,如何跟别人相处,交流沟通和如何增加自己的自信心。而且,我在这个学会也认识了很多物流公司的负责人。  

物流系不是简单的科目;它并不是靠死记硬背的。物流或运输是很生活化的,它跟我们平时生活是有关系的;所以我说它是具有挑战的科目。每当老师给我们功课时,我们没有指定一本书来做参考;我们要通过上搜索我们需要的资料。我们也要关注时事来增加我们对物流的敏感度。这个就是我感兴趣的地方,因为它不是读死书;而是很灵活应用的东西。  

我的挑战
在我这4年的学期,对我而言比较艰难的是时间分配。当时我拿了7个科目;时间排得满满的。每天一上完课,回到房间就是4点多了,5点开始要去练球到晚上7点多,再搭巴士回去就是8点了,过后8点半又要出去开会一直到晚上才回到房间,之后我又要赶功课了。可是我很庆幸遇到了我的好姐妹。所以呢,有一句话说的很对就是:出外靠朋友,在家靠父母,真的很中肯。

我的劝告
我觉得也不能说是劝告吧;我只能说分享一些看法和经历,希望能给予中学生们一些启发。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学生们好好的学习,享受和磨练的地方。在大学里,首先你会认识到不同国籍的人;朋友圈一定会变得更广泛。 在大学里,学习能力和交流能力很重要。大学是个磨练和成长的地方,这样以后出社会时就不感到害怕。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