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之科系分享-城市规划系

城市规划系 Urban and Township Planning Studies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吴苑萱(第四年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本着对建筑与人文的喜爱,我首选建筑系、复选城市规划系。大学录取成绩放榜时,我被分发到马大和理大的城市规划系,前者四年、后者三年;而我选择了马大。一开始在城市规划系时心理比较慌,因为华族同学较少,有文化和语言适应上的问题;但经过长时间的磨合和了解后,如今我非常享受和马来同学的相处,他们大部分非常友善,也对华族有一定程度的好奇;所以我们的建立在功课、文化交流和语言交流上。有句话叫tak kenal maka tak cinta, 对这个科系也是、对我的马来同学也是。 


我的科系佳处
比较好玩的是,因为需要考察场地,我们每个学期都得到去“旅行”的机会;比如,在我修读的7个学期里便拜访了槟城乔治市、登嘉楼州、丹绒马林、波德申、澳洲珀斯等地。出游的主旨是进行场地勘查,让大家学习用规划师的视角去检测一个地方的发展需求和潜力,并且好好享受地方特色。 

另外,不像物理学工程系面对抽象的方程式和化学元素,城市规划系学习的是真真实实的都市发展问题;是我们日常的都市体验如交通阻塞、房价高涨、环境污染、古迹保存等。这让我们有机会从学术的角度来解读这些问题和探索改进的可能,也考验我们与非专业人士交流这些课题的专业能力。  

我的挑战
城市规划系和一般的学科在课程架构上比较不一样;因为很多的学分是project-based 的科目(即用功课来评分的),因此会比其他科系的朋友少考约两个科目。面对大考我们相对轻松,但平时的功课压力就大了;因为project-based 的科目需要不定时跟讲师汇报功课进展,让讲师在学习过程中评估和监督你的进展。所以,请准备好自己平日的生活会比其他学科的学生更忙碌。  

另外,我们大部分功课都属于小组作业,因此需要与组员分工合作。在这样的小组作业模式里,一开始也许不适应,很多埋怨,毕竟一种米养百种人。但磨合久了就了解每个人的特长,在分配工作上如果能善用每个人的强出,会让你体验到什么叫事半功倍。

我的劝告
城市规划系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科系,但无需担心就业机会,因为从政府到私人规划顾问都有对持城市规划学士文凭毕业生的需求。城市规划算是一个专业学科,规划师的专业资格由马来西亚规划师理事会严格把关。  

目前在马来西亚,只有4间国立大学(马大、理大、工大、玛拉工艺大学、国际回教大学)和1所私立大学提供城市规划系。未来对永续发展的需求必定是水涨船高;因此选择了这个科系之后务必要装备自己对永续发展的知识和电脑绘图与地理资讯系统的掌握。  

报读城市规划系不需要你有任何的技巧,但需要不耻下问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懂得photoshop和设计是加分;但更需要个人对城市发展课题的合理分析和判断,并考验你的叙述能力和沟通能力。  

最后,想说一句:对人文、城市、交通、环境有兴趣和使命感的同学们,别犹豫了,加入我们吧!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