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大之科系分享-经济学系

经济学系 Economy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郑传泽 (第二年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对于从未接触过经济学的我, 虽然没有这方面的基本知识,但却抱有想学习的心态。 考完STPM后,虽然对理科也抱有着同样的兴趣,但由于没有做出选择的决心, 所以便在STPM成绩放榜后开始认真搜寻有关各个科系的资料与出路。 在工作时,也向其他同事和长辈们获取有关在中六出路的资讯及经验。期间, 对商业和经济也开始产生了兴趣,因此也在申请国立大专时填入了商业经济学。就在大学录取通知公布的那一天,当得知自己获得此科系时,心里有股喜悦感,也非常期待在大学的生活。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未来想要从事于经济领域方面的学弟妹们, 砂大的经济系不只是在第一学年提供选修生们对于管理学,会计,经济学等方面的基础认识;也在第二学年开始让选修生们更加深入探讨自己所选择的主修科。例如,商业经济学会在第二年时有机会学习到专门科系-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选修生将有机会与组员们到社区里的工业区或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和观察所有产品的制作过程, 所需的资源和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除此之外,还有机会与公司的职员进行访问该公司是如何运作及赚取盈利。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选读此科系最大的挑战在于在第一及第二学年时有很多科系必修科都是较为理论性的学科,多数都是跟经济有关的理论及思想甚至是历史。 此外, 会计也成为我在这科系上的一大挑战, 因为在这之前我并没有会计的基础, 所以需花多点精力和时间去了解及掌握。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经济系的理科生, 别因为之前没接触过文科而在选择想报读的科系时产生忧虑。 对于这个科系不了解的理科生们也不要因此而感到失落, 也不要觉得文科生比较占优势。 同学们可以在选择想报读的科系前, 提深自己对该科系的了解,像是通过网上论坛, 或者是询问亲戚朋友,以免在得到了该科系后才有所顾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科系。与此同时, 对于那些已经清楚了解经济系的文科生,也要开始考虑究竟哪一间大学提供与经济学有关的科系会更适合自己。另外,各个科系的课程都会从最基本及简单的那方面开始,所以获得自己不了解的科系也不要太担心自己跟不上学习的课程,重要是要对自己学习的科系有兴趣并坚持到底, 不要因为一点小挫折而半途而废。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