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之科系分享-统计学

统计学 Statistics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Christy Chin(第三年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在2012年UPU 录取名单出炉时,我的心情可说是相当复杂。当我知道我成功获得国大的录取通知时,我当下觉得很开心;但是当我知道得到的录取科系是统计学时,心情就有些郁闷。老实说,国大的统计学不是我的第一个选择。而我所就读的中学的副校长则告诉我,国大的统计学在全马是排位第一的;而国大的数理科是相当有名的,也不容易得到数理科的录取名额。然而,我的STPM成绩并不算很优秀但却幸运的得到了这一科系的就读机会。因此,我决定尝试一下报读该科系。 


我的科系佳处
统计学到底是什么?其实,它并不是一般人印象中的一群书呆子在对着一堆数据做研究。统计学是一个很平常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会碰得到的东西。我们可以利用很多的软件来帮忙预测和统计种种事物。比如说人口统计,物价统计以及经济统计等等。统计学的应用范围是很广泛的,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统计师的帮忙来完成工作;例如说,在医药领域就需要透过统计去帮忙医生测算和改善出药的成分或医疗的方式。在这三年的学习里,我发现自己慢慢地爱上了这一科。我喜欢看着一堆数字做统计研究,我觉得能够透过数字来了解现在社会和全球的趋向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在这三年里,我觉得最大的挑战应该是老师分下来的project ;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接近二万个data (数据),而我需要从这些研究城市与乡村的生活水平和工作机会。当然,对我而言是一个相当有挑战性以及有乐趣的作业。 

我的劝告
对即将入学的学弟妹们,成绩好固然重要,课外活动也别忽略了。别让你们的中学,高中和大学留白。勇敢的朝梦想前进吧!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