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之科系分享-精算系

精算系 Actuarial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郭献义 (第二年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从中学开始,修读精算系一直是我的目标。由于家人没办法供我出国读书,加上我认为本地私立大专的精算系并没有太大的保障;所以国立大学精算系便成了我的目标。在本地,唯二有开设精算系的大学,便是马大和国大。幸运的是,我成功地被录取了;而在这当中,其实我也面对了很多的困难。因此,在这里想跟所有同学说,不到最后,都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直到它被实现。 


我的科系佳处
比起其他科系,精算系(数学)最好的地方就是没有 Lab, 很少 Assignment; 基本上只要考试会做都可以顺利过关。但跟数学系比起来,我们学的某些科目更加贴近生活;比如说利息学和经济学,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的。 

我的挑战
到大学,不再像是中学时会有老师督促;因此自我纪律以及时间管理很重要。个人曾经经历过把所有东西堆积到最后一分钟才做,当下真的是超痛苦的。再加上马大的活动又特别多,曾经尝试过到有 test 的时候,才开始读书;结果当然是非常不理想的。 

 当然,精算系最大的挑战还是需要拿 external paper;不管是 SOA 还是 CAS, 都有一定的难度。不仅仅是题目难度高,更难的是要在百忙的课业和活动中抽时间去读。要记得,没有考过 external paper 的精算生出来社会什么都不是哦!

我的劝告
如果真的希望进国立大专精算系,就好好念书吧。如果真的很响往精算,可以考虑拿统计学再另外拿 external paper;基本上我们所就读的东西都不会差太远,我有很多统计学的朋友还比我们更快拿external paper呢!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