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传播系

传播系 Communication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陈月莹(二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刚获得传播系入学通知时,心情激昂,这是我梦寐以求的科系。希望有一天能在一部饶人回扣的电影里充当幕后工作人员或是在广告公司里上班。 


我的科系佳处
理科大学的传播系一共提供三个专修科目;分别为电视与电影学,新闻学以及说服学。第一年时,必须从最基本的报章制作、媒体写作、媒体运作、媒体与社会的关系、传播伦理和视觉沟通等学起。第二年开始,学生便能自由选择专修科目,升学生涯也渐渐变得乐趣了起来。我选了电视与电影学,终于有机会接触到自己一直很想要学习的知识如剪接、广播操作、电影制作和充当编辑;新闻学的学生撰写新闻稿、学习怎么采访、出版报章等,还有说服学,里头包含了很多有关公关的课程以及如何策划活动。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传播伦理是最难理解以及运用的;刚开始在写作业或考试时常常都遇到了瓶颈,怀疑自己是不是选错了科系。直到后来才深深了解学习这些课程是为了让日后的我们能对媒体和社会有更多不同的看法与观点,从而成为一名有知识和思想的媒体人。另外,课堂上也有机会使用到软件如InDesign和Photoshop,对没接触过的学生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我的劝告
想修读传播系的中学生们,建议多阅读报章,了解国内外大新闻,政治课题等等。当然,与家人沟通也是必须的。很多家长会觉得修读电视与电影学以后出路渺茫;其实并不为然,传播系的就业机会非常地广,可以涉足的职业圈很多,并不只限于媒体界。除此之外,加强语言能力如英语,将让你在大学求学时期能轻松掌握课堂上的课题。精通国际语言,踏入社会时也算是种优势。祝大家升学愉快!勇敢朝梦想前进。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