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之科系分享-传播系

传播系 Communication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彭淑晶(三年级生,2015/2016


我的分享
传播系是我的第二选择。为何会选这个科系,原因是因为我爱与人打交道,我喜欢与人之间交流,我个性稍微好动,喜欢接触新鲜的人事物。除此之外,我很喜欢策划活动与节目,不管是校内校外的大小活动我都爱参与,我很享受策划的过程,当时就在想,有没有一份工作可以让我就这样一直策划和办活动下去,后来上网做了些功课就发现一个行业--- 公共关系学Public Relations。不过这个科系不只是单单策划活动,它更是牵涉到了商业行销(Marketing),教你如何利用各种媒体达到宣传的目的。  

另外,我也对电视台和广播台的背后充满了好奇心,我曾经到过某家电视台的幕后参观后,发觉了原来一个节目的背后是要经过如此多重复杂的程序,虽然整个过程艰辛,可是我却感觉好有趣,也很喜欢一个大团队一起工作的感觉,从此燃起我想要成为制作人,去策划一个电视或广播节目。很幸运地,我在中六毕业后,很顺利地进入博特拉大学传播系,也主修企业传播,也就是关系到Public Relation的领域。  

传播系,也是俗称的大众传播,很多人第一印象是,关于媒体的?其实传播这个领域很广大,尤其是在这个科技讯息爆炸的时代,当然传播系离不开媒体,基本上,传播学分为几个领域,新闻学、广播学、广告学、公共关系学、人类沟通学等等。它是教导我们如何善用不同地沟通管道去传达一个讯息给大众,例如通过报章(新闻学)、通过电视、电影或收音机(广播学)、通过广告(广告或企业传播)以及不同类型的活动(发布会,产品)去传达你想表达地讯息。由于传播系学生毕业后将来所要从事的,都是面对“大众”嘛,不管是记者、编辑、广播员、节目编导或是策划,只要是经由我们手的文字和图片所传达出来的讯息,将会直接影响到读看这些文字和图片的大众,所以,某方面来说,传播在这个社会是占了很重要的位置。 

在大学里,我除了学习各种基本的传播知识,也会学习良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这些重要的技能。我在博特拉大学修读的传播系共分为四个主修(新闻学、广播学、企业沟通学、人类沟通学等等)。我修读的企业沟通学是教导我们如何帮助一家企业塑造以及维持它的形象,我们称之为“企业形象化妆师”。听似容易,其实内容一点也不简单,它牵涉了行销学、危机处理、名声管理、协调与谈判技巧等等。它与广告学不同的地方在于,广告学是推销一个产品,而我们是推销一个公司的名字,并且想办法提升它的名望。除了学习企业传播的课程以外,我们也能接触其他主修课程,像是新闻编辑、电视制作、广播制作、摄影学等等。因为每一个主修都与其他主修都有密不可切的关系,我们可以善用其他主修的特色来发挥我们自己本身的主修。  

这个科系让我觉得挑战的地方是,我们需要多变、够创意、以及要随机应变。 平常上课时教授都常常要我们无论是呈现或功课表现得出人一等。这是为了训练我们往日在这个领域能够强人一等。在传播系这个领域,富有创意、性格外向、能言善道的人是较吃香的。  

传播系虽然不算是个专业领域,但是它在这个社会所承担的责任可大可小。我也很荣幸可以修读传播系,每一天上课的内容都是富有挑战并不沉闷。每一个科系都有它吸引人的一面,正所谓“行行出状元”,欢迎对传播系有兴趣的学弟妹加入我们哟!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