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之科系分享-兽医系Veterinary

兽医系Veterinary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司徒雨凌(四年级生,2015/2016


我的分享:

当全部满分的人在为了争取到医学系的一席位争破头时,我毅然放弃了院长的offer。医科对我来说有点沉闷,而且并不是我想要的,我虽然对疾病研究有兴趣,但我不喜欢只是呆在建筑物里面看资料,我喜欢可以到处乱闯。其实当初在选择科系的时候我的属意是生物学、生物科技或生物医学,却拿不定主意要进入哪一个行业。就那么有一天,我跟着一大班朋友到博大的每一个系院去走透透。当我来到兽医系院时,就突然有了那一个“啊,就是它!”的感觉,于是不假思索地在选择栏里填上了第一个选择“兽医系”。 

要是你问兽医系读什么,很简单,我们的学习内容和医学系相似,不过只是把对象换成牛羊鸡鸭狗猫兔鼠蛇鱼…曾经有很多学弟妹问过类似的问题,而我比较喜欢用比较的方式来解释。 

医学系 vs 兽医系 

共同点 :
  1. 在马来西亚,医学系和兽医系都是五年的课程。 
  2. 顺利通过指定执照考试和register council(医学系:Malaysian Medical Council;兽医系:Malaysian Veterinary Council)后,你就是个合格的医师,名字前面都有个Dr的头衔哦~补充:另加每年必须定时更新APC (Annual Practicing Certificate)。 
  3. 类似的学习内容,其中包括了解剖、生理、病理、药理、病毒、细菌、寄生虫、营养学、诊断、手术、疾病分布、基因等,不过只是针对不同的对象群。其实动物和我们一样拥有类似的病症,在很多时候,我可以很兴奋地跟医科朋友一起讨论各种疾病,那时他们都会恍然大悟:原来动物也会有这样的疾病啊!  
不同点 :

医学系

兽医系
病人或病人家属都可以很明确地告诉你他们哪里不舒服、什么时候开始觉得不舒服、对什么药物敏感等。
沟通对象
动物可不会说话啊!这时就要充分地运用你的观察能力、动物行为知识、翻查病历/出生纪录、特定仪器和询问(主人)正确的问题来获得正确的资讯。
繁重的课程、厚厚的笔记、可怕的negative marking(答对有分答错扣分,以此计算总分)
学习挑战
太多的物类品种要读,就譬如单单一个消化系统就有至少3个类型… 需要充分地了解和运用多过死背。
主要以医院或诊所为主。
实习机会
农场、动物园、野生动物保育所、诊所或医院、化验室等。
人道毁灭
在很多时候出自于经济和疾病控制等因素,我们必须忍痛做出人道毁灭的决定。
Formal wear + labcoat
上课穿着
上课:semi-formal
实习:coverall+gumboots
手术:scrub suit
化验:labcoat
Housemanship
没有


如果你的个性内向、不喜欢户外活动、有洁癖,对不起兽医系绝对不是你的选择。实习课的时候,在农场里汗流浃背地跟牛羊角力、踩着粪便尿液收集样本、忍受尸臭味解剖尸体探索死因等等在记录片上播着的情景,在我们的生活里活生生地上演着。不过更多时候,当你看到差点难产而死的小猪开心的在吸奶、伤口痊愈的小羊对着你咩咩叫、手术后刚复苏的小猫很调皮的蹬着你的手背、长颈鹿用长长的舌头卷走你手里的罗卜,这一幕一幕绝对是终生难忘的。

除了课业和实习以外,我们的大学生活也是多姿多彩的。除了和一大班朋友到场旅行、参加活动认识新朋友学习软技能提升自己以外,我们还有一个类似AIESEC的国际学生组织,IVSA(International Veterinary Student Association)。通过这个组织,我们参与各种个样的交流计划认识国外的兽医系生、筹备各种提升大众醒觉的活动、安排国外实习等。

然而第四和第五年的生活是最富有挑战性的,除了应付繁重的课业以外,还必须到兽医院实习(主要是负责医药护理、助手)、准备clinical conference、筹备final year project和准备执照考试(comprehensive examination),几乎早九晚五与一般上班族无异,而且有时还必须加班照顾病患。那时就必须很精明地管理时间和适当地释放压力。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有趣的经历无法在这里一一列出,如果你是个喜欢小动物、喜欢挑战、活力充沛的人,欢迎你来挑战兽医系!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