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JPA贷学金和PTPTN贷学金该选择哪个?】

1.0 简介
 学费、生活费、宿舍费、文具、书本,甚至是交通费等等都是升上大学时所需的一笔开销,然而在这种种的经济压力下,大部分的学生都会透过申请贷学金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然而在众多贷学金当中,公共服务局(JPA)贷学金及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贷学金(PTPTN)多数成为国立大专生最主要的两个选择。即便如此JPA贷学金与PTPTN贷学金两者之间还是有所区别,这无疑让欲前往国立大专继续深造的莘莘学子在奖贷学金的选择上存有一定的迷惑。
到底JPA贷学金与PTPTN贷学金两者之间学生更应该选择哪个呢?又需得考虑什么呢?借此,我们想与大众一同探讨JPA贷学金与PTPTN贷学金何者更能受得大学生的青睐呢?


2.0目的 
  • 探讨各界人士在JPA贷学金与PTPTN贷学金两者之间的取舍
  • 探讨JPA贷学金与PTPTN贷学金两者之间的差异
  • 探讨JPA贷学金与PTPTN贷学金的认知
3.0 方法
为了对该课题更深入的了解,全升在2017年3月15日至2017年4月15号透过网上问卷,从而探讨各阶层对象群的看法。一共有318位对象群参与了这次的网上问卷。这318位受访者包括20位在籍中学生,68为在籍大学先修班学生,207位大专生,6位教育人士(教师),4位学生家长以及13位公众人士。全升将从问卷里的每一道问题进行分析,从中了解对各象群对此课题的看法。

4.0 内容


·         JPAPTPTN在学费和生活费方面何者帮助更大
78.7%的对象群都一致认为JPA贷学金无疑在学费和生活费方面帮助更大,这是因为依据不同科系所提供的贷学金也相对不同,JPA贷学金最高一年能提供至少RM7850以及一些津贴如购书、课程用具及飞机票等,而PTPTN贷学金则是一年最高只能提供RM 6650100%贷学金申请者)给就读国立大专的学生。

·         JPAPTPTN的申请制度何者更好?
63.9%的对象群认为PTPTN的贷学金申请制度更为好,因为大部分认为PTPTN贷学金相对的比较自由而且在申请条件上门槛较为低,更能保障成绩中等的学生在升上大学之路有足够的经济辅助。反之,36.1%的对象群则认为相较之下JPA的贷学金申请制度更好即便申请条件比PTPTN贷学金来的多,但申请程序较为简易方便。

·         JPAPTPTN贷学金的偿还方式何者更好?
JPA的贷款偿还方式将以下四种情况落实:
(一)获赞助的学生在完成学业后在公共领域服务,有关贷款将转成全奖学金,同时无需归还。
(二)学生毕业后在政府关联公司(GLC)服务,则得归还贷款的25%
(三)学生在国内私人企业工作则得偿还所获得贷款 50%
(四)学生若是不加入公共领域及政府关联公司而是选择在国外工作,就得偿还全数贷学金。

另一方面PTPTN的贷款偿还方式则将以下两种情况落实:
(一)获赞助的学生在完成学业后需在半年后开始还,贷款利息是1%, 如果能一次性偿还全数或半数,将获得折扣
(二)学生如以First Class Honor毕业,能申请将此贷学金转换成奖学金,无需偿还。

57%的对象群都认为JPA贷学金的偿还制度更好,因为只要毕业生日后选择到公共领域服务就无需偿还贷款,就算毕业后只能到政府关联公司(GLC)或国内私人企业工作也只需偿还部分贷款。相较之下PTPTN贷学金除了考获一等荣誉学士的毕业生能豁免偿还贷款,其他大专生一律必须在踏入社会工作后以1%的偿还利息每个月偿还贷款否则将会被纳入黑名单禁止出国。

·         JPAPTPTN贷学金何者更具有保障性
58.3%的对象群都认为JPA贷学金在莘莘学子的升学之路上更兼具保障性,这是因为毕业后学生能申请在公共领域取得服务合约,这对于担心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学生来说也是一项好处,他们认为这是工作的保障。然而,PTPTN贷学金持有者在毕业后也可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必局限于共领域的相关工作。

·         JPAPTPTN的贷款款额哪个更符合目前国家的经济政策
54.5%的对象群都认为JPA贷学金的贷款款额更符合目前国家的经济政策,这是因为近年来随着物价高涨学费也跟着水涨船高,由于JPA贷学金的贷款款额较高同时也附带许多额外津贴更足以应付所有的开销。反之PTPTN贷学金的贷款款额较为低,扣除了每个学期的学费所剩的数额并不多,不足以支付昂贵的生活开销等等的费用。

5.0 总结
         无论是JPA贷学金还是PTPTN贷学金必有其长处与短处。JPA贷学金的金额较高,而且可以依据毕业后服务的领域偿还部分的贷款,对于较考量家庭经济状况的学生来说无疑是可以减轻升学财务负担的最佳选择。而PTPTN贷学金的持有者则能享有低至1%的偿还利息,这足以减轻他们在毕业踏入社会工作后偿还贷款的负担。同时,PTPTN贷学金持有者在毕业后也可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必局限于服务的领域。希望莘莘学子在选择贷学金时,能够好好考量一番并为自己做出一个最适当的选择。


6.0 参考 Reference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可能对此文章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