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电子机械工程

电子机械工程系 Mechatronic Engineer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黃平戩(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在中學時 對數學和物理 有興趣的我 一開始 對精算學 抱著相當的興趣 還有熱情, 可是 家裏經濟狀況 不好 不容許我讀私立學院 而我唯一的選擇就是就讀 學費便宜的政府大學。 STPM 以 3.92 的成績 申請UM 精算學 (actuarial science) 可是連個面試也得不到 讓我灰心, 進而選擇 第二志願的 USM電子機械工程系 (mechatronics engineering) , 這個科系我是問了親戚朋友,有無關於數學和物理相關的課程給予的介紹。 

開始入學后 發現衹要是工程系 都會很講究物理 和 數學, 是一個適合我的科系。現在我已經就讀第三年 還有一年就要畢業了 很慶幸當初選擇了這個科系。  


我的科系佳处
我的科系適合對物理尤其是電流 (voltage & current) 和 力量 (force & energy) 有興趣的人,會在第一年學習基本的電力和數學知識 然後在第二第三年專注實習和研究 (practical & project research)。從事這個科系的學弟學妹們會有機會接觸簡單的软件编制, 電子儀器 還有電路接合等等。我的科系也有學習如何製造簡單的機器人。 畢業于這個科系的人會在電子公司上班如 intel,panasonic, samsung 等等。 

我的挑战
在這個科系需要非常踏實的物理基礎尤其是對電子和電流 (voltage & current) 的瞭解,倘若如果你對數學有興趣而物理不强的話建議你多花時間扎穩你的基礎。在第二和第三年過後其知識量更是繁多而且都是由電子和電流變化出來的。

我的劝告
對於這個科系有興趣的學生們可以 先上網檢查一下相關的資料還有檢查清楚這個科系畢業過後的工作環境, 因爲工程系畢業過後的工作多數是 解決問題 因此具備相當的挑戰性, 可是如果你是不喜歡一成不變的工作,喜歡挑戰的話可以考慮這份科系。同時這個科系畢業過後的工作也多數是處事物 少數是處人,喜歡外交的朋友建議多加考慮。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